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1 10:3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2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65号提案的

答      复

 

李红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学校门口拥堵的问题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学校40所,其中市直学校16所,岳阳楼区19所,经开区4所,南湖新区1所。由于学生人数和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不断增多,加之多数学校地处繁华地段,校门口上学放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给群众带来的不仅是不便,还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一、主要原因

经调查分析,造成我市中小学校门口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学校周边道路车辆多,车流量大,上下班与上学放学的叠加必然导致相对集中时段道路较为拥堵;二是部分学校规模过大(如东方红小学、朝阳小学、东升小学有4000多名学生,东城小学、市九中、市一中有3000多名学生,市十二中、市十五中有2500多名学生,岳阳楼小学、站前小学、花板桥小学有2000多名学生),而上学放学时间又相对集中;三是部分学校存在择校情况,家长接送学生增加了校园周边车辆数量;四是小学家长担心孩子安全,接送带来人为“拥挤”;五是交通管理疏导不够,人为阻碍交通现象时有发生。

二、采取的措施

为缓解中心城区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坚持阳光招生。通过阳光招生,压缩择校空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有效控制学生上下学距离,从源头上减少学生接送车辆。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召开学生会、家长会,举办讲座,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学生家长能够不开车接送小孩的,做到尽量不用或少用私家车接送学生,做到文明驾驶、文明接送和绿色接送,提高交通安全和绿色出行意识。

三是实行推行错时上下学。各学校根据规模大小、校门是否临近交通主要干线和教育教学等实际情况,中心城区小学、幼儿园实行分年级错时上学和放学、合理分流,高中、初中实行错时放学,减轻上下学时段校门前的交通压力,保障学生在放学时快速有序疏散,缓解道路拥堵。

四是实行“一校一策”。为避免“一刀切”而导致效果不明显现象,部分学校制定了符合本校实际的治堵方案,以缓解上下学时段校门前道路交通拥堵现状。如东方红小学等在上下学时段,安排专人在校门协助交警上路执勤维持交通秩序。

五是增加校门。前期我局调研时,一些学校校长认为新开校门可以缓解学生上学放学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学校周边可以开门的都基本上另开了门,如东方红小学、朝阳小学、岳阳楼小学、东升小学、市九中、市外国语学校都开了2个校门。

六是调整部分中心城区小学上学时间

1.岳阳楼区东升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为8:15;

2.岳阳楼区站前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为8:20;

3.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为8:20;

4.岳阳楼区朝阳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为8:30;

5.岳阳楼区花板桥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为8:25;

6.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上学时间已调整8:20。

三、建议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也是发展中城市的常见问题,缓解中小学校门口交通拥堵应采取综合措施,我们建议:

一是设立限停限行标识标线。在校门口50米范围内设置限停限行标识标线,禁止一切车辆停放,确保学生上下学出行畅通。

二是加大处罚力度。交警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的交通调度和路面疏导力量,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处罚力度,并在相对较大区域统筹协调。

三是建立警校联络机制。学校加强与交警部门的联系,尤其是城区规模较大学校,与交警部门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在校门口设立“交警护学岗”,由交警部门派专人负责维护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四是加快建设人行天桥。岳城小学、朝阳小学、市十五中学校门口人行天桥的建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请相关部门继续对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严重的学校进行调研和认证,建设人行天桥,避免上学放学期间学生横穿马路而加剧交通拥堵。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8日

 

 

承办负责人:陈育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少华  0730-880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