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1 10:39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3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洁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局领导对家庭教育高度重视

近几年来,局党组及行政班子每年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两次以上,每项研究有议题、有具体内容、有记录、有工作布置。同时,每年分别听取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办实事,解难题,将家庭教育纳入每年度的工作计划之中,过程监督,年终考核总结表彰。大力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运用各种载体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介家庭教育方法,使广大家长受益。2017年,我局在《中小学素质教育》刊物上对全市留守儿童教育的典型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市开展了百千万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让这些优秀家长科学育子方法和典型经验得到社会认可,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又让他们的这些好方法、


好经验得到传播。我们还开展了家规家训材料的征集工作,通过开会、下文、宣传、最后收集了两千多条家规家训材料,组织有关专业人士认真评审,总结表彰了许多单位及个人,推介了一批优秀家规家训典型材料。2017年11月9日,岳阳日报刊载了我局《家长学校服务千万家》一文,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狠抓家长学校建设

家长学校是我们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主要阵地,各级领导及各级关工委越来越重视家长学校建设。我们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做好家长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老师认真备课、上课,组织家长按时听课和参加考试,老师认真阅卷评分,学校进行总结表彰,让家庭教育学习入脑、入心,让家长经常运用。几年来,我们尽力做到四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学校、服务家长、服务学生。

同时,争创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再提升办学水平。2017年全市申报26所市级示范家长学校,经组织专家认真评审验收,22所合格,目前,市级示范校达123所、省级30所、国家级5所,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2017年示范校的创建呈现几个特点:一是领导更加重视,从教育局到乡镇村级学校,各级领导工作很认真,特别是我们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多次下校,督查指导,如湘阴县肖乐安、张志祥,华容县刘康吉、陈志平;临湘市毛水斌等同志,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到教学教研,具体抓落实。二是创建效果越来越好,从内部看,工作越来越规范,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认识越来越高,大家充分认识到:家长学校工作做好了,家长素质提高了,主办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就越好做;从外部看,社会、学校,家庭三者关系更加和谐,如云溪区永济乡一位副乡长退休后主动为家长学校授课,积极参加家长委员会工作,广大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三是资料准备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湘阴县五所迎检的家长学校,按一、二级评估细则,由前往后,按序整理,按年度分别装订成册,其他单位各有特点。四是带来了进一步的思考与努力的方向。经过创建与评估,进一步明了方向,比如,主办校可再对家长学校的学员与教学管理上加强力度,在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实际操作上再下功夫,在上课形式上,不以会代教,不以会代课,在内容的选择上紧贴本校,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家长实际操作,以产生更好的实效性。

二是认真开展课题研究。2017年我市有20个湖南省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课题上报省厅审批立项,现已全部开题,其中湘阴县10个、汨罗市3个、平江县2个、临湘市1个、经开区1个、屈原区1个、南湖新区1个、市直1个。这些课题有针对性,结合本地区本校实际开展研究,具有可操作性,措施具体,研究方向正确,来势很好。

三是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争取再上水平。经过上上下下全体同志的努力,2017年全市共收到家庭教育科研论文150篇,经组织专家评审,一等奖论文37篇,二等奖论文58篇,三等奖论文55篇。今年的家庭教育科研渠道拓宽了,内容覆盖面广,更重视理论与实际操作的结合,因而,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操作性。

四是做好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及培训工作。2017年,许多县市区组织对本区域的家庭教育骨干进行了培训。11月7日,市教体局组织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家庭教育知识培训工作,大家畅谈了一年来的讲课体会,收获很大。各县市区组织讲师团成员进行了培训和巡讲,如湘阴县、华容县、平江县、临湘市、汨罗市等组织严密,覆盖面广,受到广大家长欢迎。11月14至16日,市局讲师团成员对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临湘市、屈原区、岳阳楼区进行了家庭教育知识公益巡讲,讲课18场,听课家长达万人,受到家长与社会好评。几年来,家庭教育知识公益巡讲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组织好。从市局到县局到学校,分管领导、关工委主任、秘书长把巡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态度认真热情,上下联系畅通,每处巡讲课堂,家长分班一个个签到,到课人数齐。

2.上课好。讲课老师接到授课任务,认真准备讲稿与课件,授课认真,注重效果,注重交流。讲师团成员万楚益老师到了讲课地点后,进行调查研究,调整讲课内容,重新备课。每个会场很安静,纪律好,中途没有接听手机、走动、讲话的现象,注意力集中,家长做笔记的多,拍摄课件的多。

3.服务好。根据华容县一中高三的工作需要,我们特地安排了郭玉良老师专场巡讲,讲了两个小时,家长多次报以热烈掌声,华容县教育关工委主任刘康吉自始至终深入现场指导。经开区长岭头学校因期中联考晚一周,需要推迟一周巡讲,我们特安排讲师团成员李朝霞老师专程从平江赶往现场授课。湘阴县教育局幼儿园,因家长分班听课,为了课件展示达到最佳效果,授课老师方靓到一个一个班检查电脑接收信息情况。所有授课老师均提前时间进入讲课现场测试课件,确定讲课形式。

4.反响好。覆盖面大,东城小学62个班,因会场小,每个班级派三名家长代表到多媒体教室听课,他们事先把主讲人的基本情况和讲课内容发到每个到课家长手机里,授课内容迅速传到了各个班级,家长非常认可,积极性很高,受益面很大。每场讲座均有不少家长听完后与授课老师交流,互留电话号码、互加微信。

三、建立全民家庭教育常态化机制

我们将巩固已有的家庭教育做法与成果,并创新思维,开拓全市家庭教育美好的明天。根据张洁委员的提议,我们今年将做好这几项工作:

一是再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相关平台,扩大宣传面,利用多种形式,注意宣传效果。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倡议全市其他相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及家长等进一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使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倡议书见附件)

二是加强家庭教育知识讲座,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扎实抓好日常管理,充实讲师团队伍,注重培养提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讲课效果。结合本校、本年级家长与学生的实际案例教学,保障家庭教育知识有理论,有实践,有方法,有运用,让家庭教育知识渗透到了家庭教育之中。

三是进一步搞好家庭教育教学研究,抓好家长学校课堂教学,抓实大小课题的研究,抓紧教学论文的撰写,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到课题研究中、指导服务、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各个环节。

四是继续做好百千万优秀家长评选活动,优化学生儿童成长环境,提升家长育子水平,引领广大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有效的教子方法,促进家长互帮互学,推动全市素质教育工作健康发展,让学生真正成为家庭教育受益者。

五是进一步做好家规家训征集评选工作,要通过微信平台、家长QQ群、校园广播、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征集“岳阳好家规好家训”活动, 征集世代传承的家规家训、治家格言、良好家风,以及现代家庭的家规家训,反映家庭文明建设以及家规家训的格言警句。

感谢您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4月23日

 

 

承办负责人:喻玲玲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吕佳铭  1397501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