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8-09-11 10:40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8〕23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第二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

答       复

 

民盟岳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在公众中普及急救知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据国家儿童少年“安康计划”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因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各种意外死亡的中小学生约1.6万人。正如您所提议,增强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广大中小学生掌握急救基本知识和技能,已经成为保障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将主动联系、认真筹划,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定期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

(一)加强部门联动。主动联系配合市卫计委,组织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一是教给学生如何正确拨打120、常见疾病、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相关急救应急知识,学会如何在突发情况下进行心肺复苏施救,怎样做好自我保护。二是现场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针对应急救护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示范,让学生了解正确的急救方法。

(二)开展专项行动。每年,我局都联合市蓝天救援队在全市学校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今年5月3日,2018年岳阳市防溺水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湘阴城东学校举行,李为副市长,陈文亮副秘书长,王德华局长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后,蓝天救援队走进全市各学校,通过现场宣讲、现场急救演练等方式,向学生们传播安全防范知识,告诉学生如何防溺水、如何在发生意外伤害后自护自救。同时,还教会学生们掌握一些简单的求生技能和技巧,让学生们在演练之中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加强学校从业人员培训

组织开展中小学及幼儿园从事学校卫生保健和健康教育工作的校医、保健教师、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除了基础医学理论,健康教育教学技能培养,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等常规科目的培训,将急救知识培训纳入重点,着重加强急救实际操作能力训练,提高校园第一现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今年4月20日,市教育体育局举办2018年全市学校食品饮用水安全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卫生防病工作负责人,市直学校幼儿园及相关民办学校卫生防病、后勤管理负责人和校医12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邀请了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就学校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应急处置等方面作专题培训。

三、开展急救知识专题教育

将急救知识专题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计划,一是纳入安全教育周活动内容;二是各班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三是学校校医进班级开展急救知识教育。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5月14日

 

 

承办负责人:陈育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少华  0730-880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