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8-28 09:4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12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

答       复

 

姚红委员: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注与支持!您在政协岳阳市八届三次会议上所提的第258号提案《关于创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模式,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今年3月下旬,李爱武市长率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职业院校调研。4月1日,主持召开职业教育座谈会,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有关工作。4月22日,市政府印发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9〕第1次)。纪要指出,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光明,但存在的困难也不少,尤其是面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在认识上再提高、方法上再创新、落实上再加力。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抓住当前政策利好机遇、发展转型机遇、岳阳发展急需人才机遇,齐心协力,推动职业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让“高素质劳动力、高技能人才”储备成为岳阳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科学指导“大职教”发展。要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对岳阳区域内不同类别、层级、属性的职业院校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及时紧密对接即将出台的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更好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和支持高水平职业院校升格扩规,培养更多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三要激发改革创新动力,积极推动产教融合。“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命线和第一主题。当前,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总体上存在研究不够、方法不活、步子不大等问题。下一步要在产教融合、校企联合上做文章,促进职业教育更好与市场需求深度融合。四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办学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改善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同时,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的创新、内部管理提质、优势与特色学科打造、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五要培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要高度重视专业教师队伍的培养,打造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

根据会议要求,市教育体育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改进和加强: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我局联合市发改委牵头,结合新的职业教育政策,研究制订《岳阳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20-2025年)》,重点就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院校布局、专业设置等制定详细的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我局联合市人社局牵头,抓紧研究制订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招聘录用、培训管理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领域教师队伍改革。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财政逐年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职业教育生均经费逐年增长;适当安排债券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职业院校打造特色优势专业。

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我局牵头,做一个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拿出具体的实施办法。

五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参照职业教育部级和省级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岳阳实际,确定组成单位和负责人,明确联席会议职责和工作方式,报市政府研究。

六是强化“职教思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产业政策等方面,更加紧密对接、更加有力支持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

待省政府出台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后,我们将及时跟进,制定岳阳职业教育改革实施办法,为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提供全面、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关心与教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28日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人:周有年  0730-880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