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8-28 09:5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19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67号提案的

答     复

 

刘怀金委员:

您提出的《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岳阳周边体育旅游》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岳阳周边体育旅游,岳阳首选当为龙舟。岳阳系端午故里、龙舟源头,有着开展龙舟运动的深厚群众基础和悠久的龙舟文化沉淀。近年来,我市正着力建设现代旅游热市和打造江湖名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业,推进我市体育产业发展。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一行,与湖南体育局、湖南体育产业集团等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岳阳市,与岳阳市本地领导就龙舟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实地考察与座谈。实地考察了汨罗屈子祠、屈子文化园,君山长江大堤、湖南理工学院,会谈上探讨了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处落户岳阳,与龙舟协会共建中国龙舟学院,举办国际龙联世界杯等赛事,举办中国国际龙舟博览会,打造“龙舟之都”等议题。

除此之外,我局将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全国龙舟赛事,每年端午节定期组织开展本土龙舟竞赛和“赛龙舟”活动,并依托汨罗市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龙舟制造业和龙舟文化旅游业,将龙舟运动与本土人文资源进行融合,推广龙舟形象产品,并以点覆面来推动全市的龙舟旅游发展。

工作中,自国务院颁布《关于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46号文件)以来,为切实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至2017年我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为64.86亿元,比2016年46.86亿元增加18亿元,增加值为24.49亿元,占全市GDP的0.79%;从业人员为14424人。体育用品销售、体育用品生产仍是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两大块,占全部体育产业产值的69.24%。可喜的是2017年统计数据中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产出超过体育场馆服务产出,位居第三,占总产值的6.5%。说明我市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我市体育健身活动迅猛发展,“花钱买体育”的现念正在逐渐形成。二是今年准备出台《岳阳市体育产业规划》,研究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体育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切实落实现行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税费价格、资金补助、规划布局与土地政策;三是支持各县市区利用山地、峡谷漂流、生态文化体育产业园、湿地休闲公园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四是依托政策和现有资源,引进符合岳阳体育产业发展需要的赛事。五是持续打造既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又有市场号召力的岳阳体育品牌赛事。

感谢您对岳阳市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 年4月8日

 

承办负责人:李永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翁  亮 0730-880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