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7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8-28 09:55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30号 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78号提案的

答        复

 

许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的建议》收悉,您在提案中对校外托管机构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并提出“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监管主体、明确部门职责、坚强监管执法”四大建议,我们认为您的提案切中时弊,针对性、操作性强,是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治本之策。对此,我局非常重视,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指导选择规范校外托管机构

每学期开学初,市教育局都要求各校了解在校外托管机构受托学生的底数,建立在校外托管学生档案。学校从宣传教育入手,针对有校外托管需求的学生,通过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指导和动员家长选择有资质的正规的校外托管机构就托。对在校外托管机构托管的学生,进行人身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二、明确部门责任,强化校外托管机构日常监管

校外托管机构主要是为学生提供接送、午餐、休息和学习等服务内容,其中,有关托管机构提供的课业辅导属于教育类课后服务范畴,需要有专业人员和教师资质才能开展此项服务。因此,市教育局重点对校外托管机构开展作业辅导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一查作业辅导人员是否有教师资格证书;二查是否违规办班补课等行为。三查是否有在职教师开办校外托管机构和兼职行为;四查是否有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情况。2018年5月,市教体局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校外托管机构也一并纳入其中进行了全面排查,达到了清理一批,整顿一批,备案一批,规范一批的效果。

三、积极创造条件,扎实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鉴于学生课外托管存在刚性需求,市教育局提出了“规范校外,挖潜校内”的管理思路,要求学校在对学生午托需求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克服管理任务加重、安全责任加大、教师无法保障休息等困难,想方设法在校内创造条件开设午托班,以解决学生托管之需。目前,岳阳市城区大多数小学都开办了数量不等的午托班,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在校内托管很放心。针对家长反映的“三点半”问题,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学校要遵循“自愿选择、规范服务、公益普惠”的原则,切实开展好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目前,各学校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此项工作。

四、吸纳社会力量,创新校外托管新模式

积极推进以家委会为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托管模式,鼓励有场地有热情的家长开展小范围的校外午托,实行定期“轮值制”,尽量减少参加社会托管班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大托管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培训,积极吸纳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大学生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使托管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合作,探索在社区或小区内开展托管服务,构建多样化的托管新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校外托管机构良性发展的社会大环境。

不过,当前校外托管机构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食品卫生安全隐患较大、部门监管缺位、职责不清等问题,亟待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制定行业从业标准,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为广大中小学生撑起一片安全有序的蓝天。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6日

 

承办负责人:朱新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云龙  13786091198

王  亮  13789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