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9-09-17 10:1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9〕65号 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食育进校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文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日益增长。食育,是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教育,针对学校而言,重在向师生宣传食品安全常识,指导师生识别健康食物和垃圾食品,有效促进师生防病保健、健康生活。近年来,我局在学校食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努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课程教学。教育部编写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中,生命与健康常识、生物、科学、品德与社会生活等课程内容为食育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为此,我们应在课程教学中,以教材为本,以课程目标为纲,开足开齐课时,强化考核,坚持打好技能基础、坚持循序渐进、注重食育知识、提高食育素质的原则,培养学生正确的饮食习惯,提升初步的食品鉴赏能力,为掌握识别健康食物和垃圾食品技能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学科教师教研力量,发挥各学校专业教师专长,发挥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食育”推动计划志愿者服务站等校外公益组织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学科教师进行食育教学的研究和培训,通过系列讲座等形式,逐步提高全市中小学学科教师食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岳阳市中小学食育教师队伍。

三、创设城区试点学校。倡导各中小学将食育纳入到校内课后服务主要内容,通过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等方式为学生提供食育学习机会。在岳阳城区学校创设一批食育试点学校,从校本课程研发、专业人员配备、活动开展等方面,全方位做好食育试点工作,逐步向全市各中小学推广。

感谢您对岳阳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10日

 

承办负责人:  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廖 薇  0730-880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