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6-29 09:0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0〕34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

答      复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切实减轻我市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师负担过重问题屡见报端,是广大基层教师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表面上体现为广大教师承担了与教育教学科研不相干的事务,疲于应付、忙于琐事,实质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反映了当前在尊重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理顺现代学校和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制度性问题。这些问题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9年,中纪委将其作为基层减负治理的硬任务开展专项整治。同年12月,国家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聚焦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从为什么要减负,怎么来减负,重点减哪些负,以及由谁来减负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为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设计了路线表和施工图,这是贯彻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回应基层教师负担过重呼声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尊师重教治理体系的重大决心和深切关怀人民教师、提高教师职业地位、保证教师舒心从教的时代强音。

教师的主业是教书育人。给教师减负就是让老师们把更多精力放到教书育人的主业上去,放到立德树人的使命上去,这既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教育部门理应旗帜鲜明地投身治理,创设良好教育教学氛围,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推进教育事业公平而有质量发展。

教师负担重,既有教育系统自身的原因,也有治理体系不完善和治理能力不高等深层次原因。目前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有五类情况: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多;各种社会事务进校园多;填报各类报表事项多;非教学培训种类繁多;地方党政部门长期抽调借用教师。贵委提出的建议与我市教育发展方向一致,针对教育自身实际,我们将从“减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减少非教学工作量、减少提供材料数量、减少重复工作、减少跑路”五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的工作负担。

1.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名目过多过频,是教师负担的主要内容。以中办《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为依据,全面清理精简,改进方式方法,设置上抓规范,评价上重实绩,清理上定目标。所有以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按程序先报批后实施。市教育体育局带头将原有各项检查整合为综合绩效评估。2019年共开展春(秋)季开学工作检查、幼儿园督导评估、市直学校年度考核、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家养专项治理4项专项督查,比上一年督查项目减少一半以上。

2.减少非教学工作量。四大类非教学任务增加教师负担:法制、禁毒进校园等专题教育;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扶贫帮困、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冠名校园等评估检查。其中已纳入中小学课程标准的专题教育,原则上不得重复开展,其它由市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机关或学校非教学人员参加。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依据文件的效力等级不得低于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或经市政府同意的部门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湖南省基础教育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控制参加非教育部门评比活动。严格依照《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经县级以上(含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培训机构(基地)举办的各类培训,学校组织开展的校本研训和教师参加的国民教育学历提升培训,方可列入学分登记范围。未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资质的培训机构举办的培训,不列入学分登记范围。

3.减少提供材料数量。引导学校更加重视对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减轻教师提供材料数量。增加基层学校评价权重。中级职称县级评审,高级职务异地评审。中小学教师职称减负,取消了部分限制性的参评资格条件限制,对计算机、论文、外语等不作要求;将继续教育不再作为门槛性条件,调整为聘任职务或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设置为权重项占3%。

4.减少重复工作。规范申报事项和各类报表,充分利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多个业务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减轻教师多次填表和重复填表的负担。

5.减少跑路。网上评审,线上交流。通过教师个人信息的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数据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减少之前需要多次重复的工作。

中央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的重要决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中央的要求,与广大教师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统筹,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静心舒心教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教师管理现代化,切实把教师负担工作落细抓实,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抓紧制定我市的《实施意见》,争取尽快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强力推动,落地见效。全面摸清和建立教师负担过重问题清单;推动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借用中小学教师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5月26日

 

 

承办负责人:陈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少华 1397300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