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8-09 15:08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146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4号提案

答    复

汤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专门教育发展、助推平安岳阳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由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从事专门教育的学校一共有两所,即岳阳市春雷学校和君山区善一学校。两所学校共有在校学生440名(岳阳市春雷学校360名,君山区善一学校80名)。我市自专门学校办学以来,对困惑青少年的问题成因、家庭结构和类型、学生来源一直进行摸底调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困惑青少年行为问题占46.3%,学习问题占40.7%,心理问题占5.1%,其他问题占7.9%;造成孩子出现问题的成因各异,其中家庭教育失当占了62%以上,社会教育失调占15%以上。

一、加大对民办专门学校的政策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对设立专门学校,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教育作了原则性规定。对专门学校学生开展以矫治转化为主的专门教育,是未成年人司法体系中具有“提前干预、以教代刑”特点的重要保护处分措施。近年来,为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政法委主抓,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民政部门协助的专门教育工作小组,对岳阳地区从事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治工作的学校进行指导和管理。今年来,周龙代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43号建议《关于尽快构建我市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体系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市教育体育局按照上级有关部署,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于证照齐全、规范办学、社会效益突出的民办专门学校加大扶持力度,尤其在生源渠道、经费保障、师资力量、学生经费、成才出路等方面制定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同时积极向省教育厅争取,参照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文件,在政策层面上明确专门学校在校学生的公用经费和困难家庭补助按人划拨到校,使专门学校学生与普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二、加大对专门学校的师资支持

向各级政府争取一是满足师生配比要求。根据中央两办〔2019〕20号文件精神,专门学校师生配比要按照1:4配置,但是目前很多学校很难达到这个比例,协调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加大公办教师支教比例、增加专门教育定岗特殊编制等办法,尽量满足专门学校师生配比接近或达到标准配比。二是教师合法利益保障到位。为提高专门学校教师福利待遇,畅通评优选好、职称评定渠道。争取参照特殊学校教师待遇标准,适当上浮专门学校教师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同时对专门学校教师在评优选好上予以倾斜,开辟专门学校教师职称评定绿色通道,提高他们工作积极性。

三、加大对专门学校学生的升学支持

“救人救彻”是专门教育的最终目的,专门学校学生学习底子差,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效果与普校学生有很大差异,如果让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升学、就业上劣势非常明显,不利于他们成人成才,不利于他们融入社会,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专门学校学生升学上给予优惠政策,采用降分录取等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多获得成功的机会。

专门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配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专门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家校共育,进一步促进儿童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鲁启明  1357508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