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7-08-24 10:59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7〕46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的

答     复

 

谢模满委员:

衷心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你提出的《关于优化义务教育办学环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非常重视您提出的建议,首先将建议中的问题进行分解,任务下发到相关科室,由各相关科室负责收集素材,计财科负责汇总;然后多次组织相关的科室负责人就建议中涉及的问题反复磋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一致意见。现答复如下:

1.关于提高建设标准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一直是教育行政部门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着力于合格化学校建设,着力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着力于“三园”(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建设,着力于薄弱学校的改造,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建成合格校959所,建设班班通13729个,教师人平拥有电脑率达78%,创建平安校园1150所、清洁校园1080所,书香校园1028所,全市共投入薄改资金120392.7万元,改造薄弱校1145所。2016年,借助省教育厅下发《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的东风,我们对照标准找差距,把按标准办学作为教育扶贫、教育奔小康的重要目标,计划用4年的时间在全市完成所有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目前,2017年建设65所标准化学校和17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已列入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像中心城区的十八中、白杨坡小学、北港小学、珍珠山中学等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2.关于优化教师队伍的问题。正如贵委提案所言,目前中小学教师队伍确实存在性别比严重失调、队伍老化、师资青黄不接、个别特殊专业教师短缺的问题。

教师性别失调是全国上下的一个通病,近届的全国性人大政协会议也多有代表、委员作建议、提案提出,已经引起教育部、乃至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教育是个坚守的事业,难以取得短期事业获得感,教师是个薪水不高的职业,难以取得短期经济获得感等等,都是男同志、特别是梦想着短平快干大事的男同志难以职业认同的。改变女多男少的教师队伍局面,需要全国上下的职业引导和政策指导,我们期盼也期待新的改革政策早日落地。

解决队伍老化、师资青黄不接的问题,我们已经有大动作。一是有编即补。不准空编不补。二是超编也要适当补。既保证青年教师的引入,也保证超编教师队伍的逐步消化,同时也解决学校结构性缺编。三是城乡编制标准一体化。四是鼓励年龄偏大、身体条件偏差、知识结构老化的教师提前退出。五是通过公开招聘、四海揽才、免费师范生招聘、特岗教师选拔等手段引进年轻教师、高水平教师。例如,经开区珍珠山中学高年薪引进岳阳市一中名师柳彩萍老师。六是满足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逐步补充特殊专业的教师。近三年,全市共引进35岁以下年轻教师4353名,研究生及以上文凭137名,本科生3388名,引进校医162名,心理老师65名,体育老师310名。

3.关于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是近年来全国上下着力践行的实事、大事,并设立了创建、评估、验收等环节。具体到我市,主要有以下抓手:一是推行农村边远学校教师公租房建设。近三年,全市共投入资金20183.4万元,新建公租房112130平方米。二是开展支教援教走教送教活动。即新招聘年轻教师下乡支教,多编学校教师援教缺编学校,区域内紧缺专业教师在区域内走教,名优特教师送教下乡。并在教师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设定相关经历要求。三是推行集团化办学、名校带弱校、公办带民办活动。比如岳阳市一中帮带弘毅新华中学和岳州中学,岳阳市十五中帮带华夏学校和市十八中。四是设立乡村教师补贴。各县市区对乡村教师补贴300—700元不等,特别是平江县还设立人才补贴,根据离城区远近、交通便利程度对乡村教师补贴300—800元不等。五是预算向边远农村学校倾斜。

至于化解大班额问题,我们已经制订全市化解大班额五年规划,并报市政府、省教育厅备案。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大班额计划的工作标准是:到2018年年底前将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的比例控制在5%以内,之后不得新增超大班额,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20年年底前将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到2022年全面实行按标准班额办学。

至于解决塑胶跑道质量问题。我们一方面引导产品逐步转型,由塑胶向橡胶转变。另一方面我们实行建设三检制。即产品出厂检测、工程验收检测、场地运行抽测。

4.关于改善学校周边环境的问题。我们致力于规划建设的标准;致力于交通秩序的整治;致力于消防安全的管理;致力于校舍危房的排查;致力于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护能力的提高;致力于公安、工商、综治等部门的联动。依法整治学校及周边市场秩序,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大对无照经营查处力度。依法打击学校及周边存在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防重大、恶性案事件的发生,对涉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案件快查快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同时,指导学校保卫部门加强对易发案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范工作,健全完善警防、群防、技防相结合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至于午托乱象的问题。教育部今年2月24日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要求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包括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省教育厅也正在征求这方面的意见准备下发文件,我局将在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后,适时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积极协调消防、卫生、工商、食药等部门,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托管机构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整治。

我们将一直持续着力教育环境的改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5月24日

 

承办负责人:张诗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跃华 880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