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17-08-24 11:0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17〕42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的

答      复

 

张朝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给予关爱的建议》收悉。您在建议中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特殊儿童教育特别是随班就读残疾儿童教育的现状,并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根据您的建议,4月12日上午,我局基教科、学前科与市残联的教育就业科等业务科室联合召开了我市残疾儿童教育康复工作调研座谈会,您作为政协委员代表与市特校、部分康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随班就读学校代表与会。会上我们对您和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出的关于残疾儿童的教育康复建议和提案开展了研究和讨论。5月3日至5日,由市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组成了两个督导调研组,分别对湘阴、汨罗市、平江、华容、岳阳县及临湘市的特殊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地都认真听取了各县(市)关于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各特殊教育学校及随班就读试点学校的办学现状,座谈走访了人事、计财、教师培训、基教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情况、经费保障、津补贴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教育教学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的材料,答复如下:

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之人权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而教育则是残疾人通往享有平等人权社会的必由之路。从2014年国家及省市层面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纷纷召开了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大多县市制定了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为特殊教育的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党政重视、部门给力。2014年,平江县委常委两次专题研究特殊教育工作,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平江县特殊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涵盖县教育、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卫计、编办、残联等职能部门,特殊教育事业从此步入快车道;汨罗市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行动迅速,当年12月26日率先在全市颁发《汨罗市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用制度确保国家及省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贯彻落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大力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各县市财政都足额预算了特校学生每年6000元的公用经费、特校教师15%的特教津贴和30%-50%的特岗补贴,其中湘阴县财政每年拨付了特教学校45万元的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教师特岗补贴按照50%发放。残联支持了特教学校学生生活费和职业培训费,其中湘阴县每年10万,岳阳县通过助残日捐款给20万元。民政给予了必要的扶持,其中湘阴县和岳阳县都有20万元。

2. 普及提高、事业发展。近几年来,各县市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逐年上升。以2016年各县市的统计数据来,汨罗88.3%,湘阴100%,岳阳县96.1%,平江县93%,华容县98.3%。除汨罗没有达到省定目标外,其他均完成了任务,特教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开展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进行了随班就读指导和送教上门服务。汨罗有在校生86人、送教上门69人、随班就读58人;湘阴有在校生70人、送教上门73人、随班就读50人;岳阳县有在校生83人、送教上门52人、随班就读205人;华容县有在校生109人、送教上门45人、随班就读114人;平江县有在校生169人、送教上门317人、随班就读148人;所有残疾学生都注册了学籍。各项基本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和送教上门为补偿的特殊教育发展局面。平江特校近几年投入大,硬件条件大为改观。新建了综合楼、师生食堂、阶梯教室,新辟了2000多平米的操场,三年共投资1000多万元;湘阴县2010年投入1000多万元在文星中学内建设了特校大楼,2014年秋季开学后,又先后投入100万元构建了多媒体主题教室、个别化训练室、言语测评室、健身室、律动室、感统康复室、图书室等;汨罗市给予特殊教育财政专项支持,2014年筹资120万元,重建了学生食堂,2015年筹资50万元建好了爱心幼儿园,2016年筹资48万元,维修了学生宿舍、教学楼护窗,添置了班班通和校园监控系统,华容、岳阳县几年来均有不同程度的建设投入,学校的硬件设施均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3.保障经费、落实待遇。自从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各县市的特殊教育经费和教职工待遇均得到了优先保障。各县市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均达到了6000元,平江县的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学生在2016年也达到生均6000元标准;华容县特教经费逐年递增,2014年45万元、2015年82万元、2016年150万元,除此之外,三年内还接受中央和省级特殊教育专项资金90万元,省市康复训练项目经费180万元。岳阳县残联每年组织助残”一日捐”活动,所有教育系统的捐款全部用于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从2016年起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全部享受农村教师补助人均300元。各县市特校教职工津补贴待遇基本得到落实。特校教职工享有国家规定的15%特教津贴,特教岗位补贴基本上都提高30%-50%发放,平江县和湘阴县2016年按最高50%发放,对送教上门的教师也提供了生活和交通补贴。

4.队伍建设,补齐做强。各县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三年内引进了新的专业教师,湘阴招聘了9人,今年又计划招聘5人,岳阳县招聘了4人。华容县三年内引进特殊教育专业教师7名,临时聘用学前特殊教育教师12名,2016年,全县还签约了1名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特殊教育免费师范生;加强了教师培训,所有学校教师十二五学分全部合格,而且加强了职业资格证的考试,其中汨罗有2个心理咨询师,岳阳县1个,湘阴有2个康复师。平江县注重抓师德师风教育,学校对教师实行100分制师德师风考评和1000分制目标管理考核。此外,教师专业培训也毫不放松,经常性开展校内教学研讨和听评课活动,有计划组织教师到长沙市特校、浏阳特校等单位参观学习,到全国各地参加特殊教育研讨活动,与长沙市特校建立校际协作关系,聘请省特教学会教育专家和康复专家为全体教师作讲座,大大提高了特校教师的专业水平。湘阴县立足学情,结合本校实际,探索建立研训一体的校本培训,开发校本教材,积极推进课程改革。2016-2017年度,截止目前该校老师获得的省市县各级各类荣誉共计35个。其中撰写的论文,省级杂志发表一篇,获省级论文及教学案例奖共计17篇,其中一等奖6个;白一茹老师在湖南省首届特殊教育培智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曹杏、周再有老师被评为岳阳市“师德标兵”; 2017年3月,该校向湖南省残联申报的《孤独症儿童伙伴关系建立方法的探究与研究》已立项通过。

5.课程改革,扎实推进。各特教学校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研教改,事业得到了稳步发展。一是建立了从学前到初中的教学体系。各县开办了特教幼儿园,教育对象涉及聋、智障,并认真执行教育部制定的课程计划开课设节,对残疾学生进行科学教育康复。二是校园文化有特色。汨罗安全教育突出,湘阴人文关怀明显,岳阳县校史氛围浓厚。华容县随班就读试点全面展开,效果明显,连续开展了学前特殊教育试点、孤独症教育试点、机关幼儿园学前特殊教育试点和职业中专肢体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试点实验,是湖南省首批随班就读试点县之一;三是教育活动有特色。汨罗职业教育形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体系,着眼学生未来就业。湘阴自闭症教育单独开班训练,效果明显。岳阳县阳光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学生十分喜爱。四是课程改革精彩纷呈。汨罗活动课开展有神有色,学生美术作品获得了全国优秀奖;湘阴康复课程获市残联高度评价,岳阳县社会实践活动课促进了学生成长。平江县探索“医教结合”新模式,开展心理咨询,加强健康教育,建立残疾学生职业训练基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为学生就业创业奠定基础。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搭建特殊教育平台,成立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合理布局办学着力点,集中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大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特校教师招聘等方面做倾斜,努力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加大教育评价和监督力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残疾学龄前儿童教育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5月6日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廖  薇    1507301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