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2018年高中日语实验班招生简章
来源:信息科   2018-06-04 16:35
浏览量:1 | | | |

根据市教育体育局统一安排,岳阳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2018年计划招收1个高一日语实验班,招生计划40人。

一、日语实验班的特色

 1、办学宗旨

全面打好学生的综合基础,强化日语,为学生高中毕业后参加高考或到日本留学奠定坚实基础。

 2、课程设置

除外语课为日语教材外,其他课程均按国家课程标准开设,突出日语教学,保持日语每周不少于6节,学生在高中毕业前能取得日语能力测试N2级(难度为N5-N1,最高级别为N1级,N1、N2级别是可以直接到日企工作的语言级别)。

 3、师资配备

担任日语教学的老师均毕业于湘潭大学日语专业,且在日本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研修。其他科任老师均为各学科骨干教师。

 二、日语实验班的优势

1、高考优势

(1)高考外语包括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英语五个语种。而日本和中国同属于汉字文化的国家,日语和汉语同根共源,因此中国人学习日语比学习英语容易得多;且因为日语教学在国内起步较晚,开设面小,因而其考试难度比英语要低很多,也容易考出高分。我校已连续招生七届高中日语实验班,每届高考日语平均分均比同类班级的英语科平均分高10~15分左右。2017年我校学生夏杨薇高考日语以148分的成绩排名湖南省第一名。

(2)对于在初中阶段语文、数学等学科成绩较好,而英语成绩不够理想或者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的学生来说,改修日语更能实现各学科的齐头并进,确保高考胜利。

 (3)如果是对日语学习有兴趣、有志于去日本留学或工作的学生,学习动力更强,成绩会更理想。2016年毕业的伍瑶同学,在高中毕业后,大学继续学习日语专业,在大学期间日语成绩优异,2018年获得赴日本滋贺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机会。

 2、出国优势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国际间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认可国外大学的教育方式和培养人才的模式而选择出国留学。目前我校三届毕业生中在日留学学生近二十人。其中考取的大学有名列日本前二十的大学—中央大学,还有2014年冯柳逸考取了武藏野大学,2016年童忠胤考取帝京大学等。

 (1)差异小易适应,距离近更便捷。日本的文化、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与中国一脉相承,学生能快速适应日本的学习生活。地理位置与中国临近,气候适宜;交通便利,当天出发即可以到达。

 (2)领先的科技,完善的教育体系。日本是世界经济的第二大强国,是亚洲经济发展的龙头,而且其教育制度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日本教育管理比西方国家更严格,比较适合中国学生长期形成的管理习惯。

 (3)充实的留学援助,减轻家长负担。日本是世界上奖学金发放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了吸引更多留学生到日本求学,日本政府、各别地方政府及民间团体为留学生准备了世界上任何国家所没有的、形式多样的留学生援助体系。

 (4)教育认可度高,赴欧美深造机会大。日本的学位证书世界认可,毕业回国后可持证书到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专门机构进行认证。另外,有了赴日留学经历,转去其他国家继续深造留学相对容易。

 (5)生活环境优雅,社会治安稳定。日本环境优雅,社会治安稳定,注重文明礼仪,且日本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为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6)日本考大学的方式多种多样,为升学提供更多的机会。国公立大学要求有留学生统一考试的成绩,且日语水平达到一级,国立名牌院校额外对英语成绩有专门要求。而多数私立大学则主要考日语水平,不少私立大学有二级水平或二级成绩即可。总之考试的方式多、选择的余地大,留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特长、喜好选择大学。多样化的考试对那些偏科和大考心态不平稳易失误的学生,提高了成功的机率。

 我校系中日“21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和“心连心:邀请中国高中生访问日本事业(长期)”项目学校,已先后有近100名师生公费赴日本交流学习。目前,正有3名学生作为交换生在日本公费留学。我校在赴日本出国留学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3、就业优势

日本是中国最大贸易国之一,频繁的贸易往来使得具有日本学历和生活背景的留学生无论是日本求职还是回国就业都有很多的求职机会和发展空间。此外,日本有关组织还建立了归国留学生会(同窗会)为留学生提供援助。

 日本是少子老龄化社会,劳动力奇缺,多数在日留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在日本就业,有的还进入了“松下电器”、“本田汽车”等世界500强大企业就业。回国的学生也凭借其留学背景和日本大学学历在政府部门、日本在华的银行、商社和日资企业等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招生方法

1、按岳阳市市区高中特长生录取办法进行录取,学校不再单独举行招生考试。

2、岳阳市区(含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我校日语实验班,必须在市区高中阶段招生网的“提前批志愿”栏中填报“岳阳外国语学校日语班”。市教体局将根据学生参加岳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得低于岳阳市外国语学校文化录取线的90%)。

 四、日语实验班咨询方式

 电话:8832122(教务处)  13786066669(周老师)

18573036610(周老师)

 地址:岳阳市白杨坡路4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