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学2018年特长生专业测试实施方案
来源:信息科   2018-06-04 16:40
浏览量:1 | | | |

2018年我校招收音乐特长生20人,其中声乐8人,器乐6人(不招打击乐、葫芦丝、吉他),舞蹈6人。美术特长生20人。体育特长生5人,其中篮球3人,田径2人(只招收径赛类特长生)。

一、报名与考试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

从6月11日——6月19日下午5点截止。

上午8:30——11:30  下午14:30——17:00

2.报名办法及要求

凡品行端正,具有音乐、美术、体育特长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市直、楼区、经开区、南湖风景区)均可报名。考生带身份证、中考考籍证,近期免冠照片2张(有受过专业培训并获得有关证书和奖励的特长生,请携带相关获奖、考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由学生本人到我校教务处(图书馆三楼)沈红英老师处报名,办理准考证。

3.考试时间与地点

考试时间:6月21日

(1)美术专业:上午8:30——10:30素描

10:50——11:30 速写

(2)体育专业:上午8:00——12:00

考生凭准考证侯场,集中组织参加测试。

(3)音乐专业:

声乐、器乐:上午8:00——12:00

舞蹈 :     下午13:30——17:00

考生凭准考证侯场,按抽签序号参加考试。

考试地点:

音乐特长生:艺体楼南楼体育馆内二楼舞台。

美术特长生: 艺体楼北楼二、三楼。

体育特长生:学校田径场。

4.考试内容:

(1)音乐特长生:

声乐:演唱一首歌曲(90分),模击节奏(5分),模唱旋律短句(5分)

器乐:演奏一首乐曲或练习曲(90分),模击节奏(5分),模唱旋律短句(5分),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自备。

舞蹈:表演一个舞蹈作品(80分),舞蹈基本功、舞蹈技术技巧(10分),模击节奏(5分),模唱旋律短句(5分)。考生要求着体操服或练功服参加考试,不得穿舞蹈演出服和化舞台妆。

(2)美术特长生:素描100分,速写100分,共200分。

(3)体育特长生:篮球与田径类特长生满分均为100分。

篮球类特长生测试项目为:A、助跑摸高(15分);B、罚球线附近1分钟跳投(15分);C、全场往返上篮(15分);D、60米跑(15分);E、打比赛(40分)。

田径类特长生测试项目为:基本素质(60米、折返跑、立定三级跳远)60分;专项40分。

5.考生参加考试顺序

(1)美术特长生考试按报名顺序安排考场,每考场二组,每组20人。

(2)体育特长生在6月21日上午8点在学校篮球场组织抽签,由抽签号确定测试顺序。

(3)报考声乐、器乐的特长生上午8点在艺体楼南楼组织抽签,报考舞蹈的特长生下午1点30分在艺体楼南楼组织抽签,由抽签号确定参加测试顺序。

 

二、评分方法

 

1.音乐特长测试

根据各位评委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计算平均分作为考生最终专业成绩分。

(1)测试评分标准(见附件)

(2)音乐专业考试流程:

① 模击:把老师打击的节奏模击出来(有三次机会)

② 模唱:把老师弹奏的旋律用“啦”或“啊”模唱出来(有三次机会 )

③ 主专业:表演自己的主专业(器乐、声乐、舞蹈)

2.美术特长测试

美术特长生的考试作品由教务处统一密封后,再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选聘专家评分。以素描与速写总分折合成百分制,作为考生最终专业成绩总分。

3.体育特长测试

(1)篮球类特长生测试项目及标准

A.助跑摸高:满分为15分,3.05米为满分,每下降2厘米扣1分,测试三次取最好成绩。

B.罚球线附近1分钟跳投:满分为15分,投中8个为满分,每下降一个扣2分,测试二次取最好成绩。

C.全场往返上篮:满分为15分,由体育测试组教师技术评定(看学生的篮球基本技术)

D.60米跑:满分为15分,测试标准另附。

E.比赛:满分为40分。

优秀(32~40分)战术意识好,进攻、防守技术运用合理,抢篮板球好,投篮准确。

良好:(26~31分)战术意识较好,进攻、防守技术运用比较合理,抢篮板球较好,投篮较准确。

一般(20~25分)战术意识一般,进攻、防守技术运用一般,抢篮板球一般,投篮一般。

较差(20分以下)战术意识较差,进攻、防守技术运用较差,抢篮板球较差,投篮一般。

(2)径赛类特长生测试项目及标准

A、测试项目:基本素质(60米、折返跑、立定三级跳远)占60分。专项占40分。

B、测试办法:田径竞赛规则

C、测试标准(另附)

4.所有考生最终专业测试成绩以百分制呈现,将专业考试入围学生名单公示,并上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中招办。

 

三、录取办法

 

按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中招办文件要求,学校自主划定各类特长生的文化成绩入围线,再按专业测试成绩由高到低的原则录取。

 

四、组考纪律要求

 

1.坚决贯彻执行岳阳市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相关政策。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招生过程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和学校纪委监督。

2.组考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认真组织专业测试,所有组考人员与评委均不得带手机入场。上班时间为上午7:30—12:00,下午13:30—17:00。

3.送考家长不得进入考试场地,考试时间内不准无关人员进入考试场地。严禁代考,一经查出,当即取消考试资格。

4.评委评分要求客观公正,关心每一个考生,对于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特殊情况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

5.招生政策和结果及时公开,保证家长、考生的知情权。

6.招生监督电话:0730—8395161

招生咨询电话:教务处:0730—8395406(办)

沈老师:13786031133

音乐:吴老师:18873065188

美术:李老师:13007300587

体育:向老师:13873032269

校址:岳阳市南湖风景区黄沙湾(市区11路、21路公交车至岳阳中学)

 

音乐特长测试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