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汛期学校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8-04-25 11:42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通〔2018〕41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汛期学校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我市即将进入汛期,引发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因素较大。为切实做好汛期学校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行专门部署。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防汛抗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 性,牢固树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思想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汛期安全“一把手”责任制、责任岗位制度,健全信息通报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做好防范洪水、台风、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工作。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检查与指导学校防汛抗灾工作。

二、开展汛前隐患排查。1.立即组织开展防汛全面排查工作,做到抓早、抓细、抓实。针对汛期到来后极易造成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校舍基础浸泡、地基下陷、墙体风化、屋顶漏水等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人员对学校及周边的山体、危旧校舍、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排查发现问题的区域要设置警示牌,并立即整改,消除隐患,重点关注地势低洼、滑坡地段、河道附近的校舍。2.对在建工程加强防汛施工管理,设置必要的隔离设施,严格划分施工区和教学区,妥善解决因排除地质灾害、校舍安全隐患工作所引起的学校师生学习、生活不便问题。3.针对汛情提高水电线路、配电设施检查频率,及时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与学生上学路途,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水利等部门的配合,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和检测。4.加强可能危及农村山区学校安全的易滑坡山体及河道的检查。对上下学路途存在泥石流、滑坡、渡河等安全隐患的学生,应尽量解决在学校附近住宿的问题;对路途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应及时调整行车路线。

三、加强汛期考务工作。6月份是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期末考试等各项考试的密集期,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采取各项有力防护措施,准备足够的预备考点、备用考室和备用保密室,同时准备好充足的应急物资,加强送考员、司机等人员的安全应急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处置突发灾害事件,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保障考点及考点周边、考试 路途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避免试(答)卷损毁、遗失或泄密,并切实做好医护、饮食、保安等服务工作。

四、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应急预案,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可采取适当调整上学和放学时间等措施。严格落实人员队伍、物资器材与汛期值班值守制度。在险情发生时,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要各司其职,有序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寄宿制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日常管理,有专门人员在学生宿舍负责夜间值班巡逻,及时报告险情,以及将学生组织疏散到安全地带。

五、加强安全教育。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力度,利用班会、广播、校报、安全教育课、印发小册子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汛期安全教育。要在广大师生中普及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并针对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校舍倒塌等灾害事故,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高度重视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对孩子离校期间的教育和监管,严防脱离学校管理期间溺亡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于4 月28日前将本地关于学校安全的工作部署、隐患排查、应急管理、教育演练等情况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联系人:李文正,电话:8805905,电子邮箱,6519665@qq.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