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8-09-04 09:27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办通〔2018〕50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

 

 


2018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

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巩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成果,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岳阳市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于2018年5月至12月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坚决维护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各地各单位要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心中。

(二)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制度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五项基本制度,即: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制度、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工作制度、安全工作年度考评制度。

(三)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各地各单位要紧扣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预防学生溺水。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岳政办明电[2018]10号》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制度机制。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六个ー”活动,要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加强孩子在家时特别是节假日、暑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

二是校车安全。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船)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教通(2018)175号)等通知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校车安全打非治违行动,确保师生乘车安全。各县市区校车办联合职能部门做到对校车执法检查全覆盖,“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20%。

三是危化品安全。针对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开展专项检査,着重检查学校实验室管理员规范操作,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等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情况,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等。

四是消防安全。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和体育单位(场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情况,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和组织消防演练情况、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等。

五是校舍安全。深入开展学校危旧房屋排查整治,不能使用的房屋,要坚决采取措施,果断予以停用和拆除,坚决杜绝学校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对已鉴定为D级危房的,要立即封存、停止使用,建立拆除台账,明确拆除时间、方式和责任,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尽快拆除,暂不能拆除的不得改作他用,并在D级危房周边设置隔离带和警示标志,严禁人员入内。

六是电气线路和特种设备安全。以电器线路、锅炉、节能灶、压力容器、训练枪支等为重点,着重检查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三、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认真组织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带头参加。要按照抓重点部位、抓关键环节、抓突出问题的原则,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各地各单位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问题,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项落实整改时限、措施和责任人,切实整改到位。要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各单位要采取暗访暗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警示约谈、事前问责等多种方式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对安全检查不到位、“打非治违”不深入、专项整治不积极,造成学校和单位安全隐患多甚至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责。

请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在活动期间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情况汇总后于每月2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联系人:李文正,电话:8805905,邮箱6519665@qq.com

 

附件: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情况月报表

 

 

 

附件

 

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

行动情况月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项  目

单位

本月数

累计数

组织(包括日常、集中、联合、专项等)执法活动

 

 

出动检查人员

 

 

检查学校(单位)

 

 

立案调查

 

 

经济处罚

万元

 

 

暂停或者吊销许可证

 

 

取缔关闭

 

 

问责领导干部

 

 

行政拘留

 

 

抓捕涉嫌犯罪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