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8-09-04 09:33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办通〔2018〕59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

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文(体)局,市直相关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2018年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2018年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

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为强化主城区交通秩序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学生交通安全,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的《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2018-2019年)》及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要求,决定在岳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校园门口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平安校园”创建的工作要求,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校园门口交通综合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和劝导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文明交通素质,创建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有效缓解岳阳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期间交通拥堵,有效防范学校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学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明显加强,广大师生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普遍增强,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创造全市文明、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组织领导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组长,陈育文同志任副组长。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直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基教科、民办科、学前科、安全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局安全科),严少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步骤和措施

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从2018年6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止。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市教育体育局的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进行。

(一)6月4日至30日。1.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部署教育系统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2.完成主城区学校上放学时间调整论证调查。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学校、市教育体育局对市直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上放学时间调整可行性进行调查,确定调整上放学时间的学校幼儿园。

(二)7月1日至31日。1.主城区各学校幼儿园排查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建议。2.有条件的学校在校门口(非道路区域)划设停车区。

(三)8月1日至31日。主城区校门前交通拥堵的各学校幼儿园确定调整后的上学时间,拿出解决校园门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具体方案。

(四)9月1日至30日。1.调整上学时间的学校执行调整后的作息时间。2.主城区各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内和校门口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广泛开展遵守交通法规、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等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3.各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交通违法我监督”活动、“交通安全体验课”活动,观看交通安全教育片、交通安全图片展览等,向广大师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4.上放学期间,各学校幼儿园安排专人在校园门口协助交警指挥和疏导交通秩序。

(五)10月1日至31日。1.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实际实现错峰放学。2.通过家长会、致广大学生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尽量减少开车接送孩子,等待孩子放学期间做到文明停车,听从劝导,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参与“文明交通行动”。3.各班设立校外监督员,及时向班主任汇报学生和家长在学校门口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对该类同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4.学校将班级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情况以及在校学生不文明交通行为、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纳入对班主任教师的考核内容。

(六)11月1日至30日。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主城区学校幼儿园认真总结本单位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落实情况。11月23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科,联系人:李文正,电话:8805905,邮箱:6519665@qq.com。

(七)12月1日至31日。12月1日至31日。市教育体育局对主城区各学校幼儿园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集中督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落实单位给予通报批评,纳入年终综治考评。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把这次综合整治行动需要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加大学校门前交通劝导力度,要主动与综治、公安等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学校周边隐患巡查协调机制,没有设置上下学期间护学岗的要及时与交警部门联系,安排交警指挥疏导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路段交通。

(三)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在综合整治行动中,各学校要把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小手拉大手”活动纳入日常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广泛号召、典型引导、总结表彰等方式,组织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

(四)加强工作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多次整改仍不能解决问题或多次被上级督查组通报批评的单位,市教育体育局将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