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8-09-04 09:34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公安局

文件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公发〔2018〕8号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教育体育局:

为强化未成年人交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继续深入推进第三季“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将《2018年全市“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公安局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12日


  2018年全市“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

“两护两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   作   方   案

 

为增强未成年人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交通安全意识,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进学校活动,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出行环境,根据湘公发[2018]9号文件精神,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中国人寿岳阳分公司,在全市持续开展未成年人“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全面、深入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为目标,以“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为主题,以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及其家长为重点,以全市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基本常识普及率达到100%为目标,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市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礼让、自律的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市“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两护两进”未成年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雄,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育文,中国人寿岳阳市分公司副经理熊灵芝任组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方年文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新民任办公室主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文和生、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严少华、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团险销售部经理彭灿辉任副主任,负责活动的部署、指导、推动和考核。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好本地区具体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三、参与范围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

四、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月

五、活动步骤

(一)9月底前,开展全市未成年人“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进课堂活动;

(二)11月底前,开展万面“护学旗”护学活动;

(三)11月底前,开展文明交通橱窗进学校活动;

(四)9月至11月,开展文明交通护学岗评选活动;

(五)11月至12月,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对第三季“知安全风险 会安全出行”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宣传、展示。

六、活动内容

(一)开展“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交通安全公益宣传进课堂活动。即日起,教育部门要下载交警总队与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的“知安全风险,会紧急避险”未成年人系列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百度网盘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c3029R6),免费发放到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每学期至少组织各中小学校学生2课时的安全教育课,并在课堂上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

(二)开展万面“护学旗”护学活动。为了营造未成年人上下学特别是出入校门口的交通安全环境,11月以前,市级活动领导小组将制作下发“护学旗”免费送到学校,学校要组织专人在上下学高峰,在学校路口手持护学旗维护学生上下学安全。过往司机看到“护学旗”要自觉停车礼让,护学交警要对不礼让“护学旗”的司机进行教育。要通过“护学旗”的宣传使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未成年人出行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文明交通橱窗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在学校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知安全风险,会安全出行”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学生道路交通事故。11月30日以前,各级交警部门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交通橱窗进校园活动,为文明交通橱窗进校园活动提供丰富的宣传海报及资料。

(四)开展“文明交通护学岗”评选活动。9月1日至10月20日,各级活动领导小组对辖区护学岗进行初评,10月25日由市级活动领导小组上报5至10个护学岗到省级活动领导小组参加评选。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抓好落实。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具体方案,认真抓好落实。要开展好文明交通护学岗评选活动;讲好交通安全宣传课,每学期须达2个课时;组织集中观看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开展好“护学旗”活动。

(二)统筹谋划,加强指导。各县市区活动领导小组要提早谋划,做好动员部署,将活动方案及时印发相关单位。要加强对基层单位深入开展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做好活动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县市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活动的各类照片、视频和文字宣传材料,并及时上报市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2856250575@qq.com,联系电话:8859017、8859026)。

活动联系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 文和生(电话:8859017);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 严少华(电话:8805906);中国人寿保险岳阳分公司 彭灿辉(电话:8289687)。

 

 

 

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                     2018年7月12日印发

(共印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