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9-03-13 16:31
浏览量:1 | | | |

岳市综治委学校治安组办〔2019〕1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文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各市直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现将《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

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

 

 

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97号)和《关于开展岳阳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岳食药特函[2018]1号)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教育体育系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育文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计财科、基教科、民办科、职成科、学前科、安全科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安全科,严少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行动的联络工作。各县市区相应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隐患排查工作重点

(一)确保锅炉安全使用。一是摸清全市教育体育单位在用锅炉安全使用情况;二是锅炉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的办理、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检查单位锅炉房、安全阀,水封装置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存在无证使用、无证上岗情况,是否存在违法修理、违法改造的情况,是否推行安全使用承诺制度。

(二)确保电梯安全使用。一是摸清全市教育体育单位在用电梯安全使用情况;二是电梯日常管理情况,重点是安全管理和三角钥匙管理制度的制定,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专用钥匙使用管理,在用电梯100%进行定期检验,电梯轿箱内100%按规定悬挂张贴《检验合格证》及《乘客须知》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人及维保责任人手机号码,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和演练等;三是相关学校对师生乘坐电梯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四是电梯维护保养情况;五是电梯机构检验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

三、实施步骤

从2019年1月起至2019年2月底,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月)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

(二)集中实施阶段(2019年1月-2月)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对照专项整治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2月)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请各单位于2019年2月28日前,将自查和整改情况电子档报送市教育体育局安全管理科,联系人:陈青山,联系电话:8805905 ,电子邮箱:1979695860@qq.com,市教体局食品安全工作qq群:278030910。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站在对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政治高度上,不断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二)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按照“全面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周密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隐患台帐,及时进行整改。对重大隐患或整改有困难的及时上报,切实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落实责任。市教育体育局将组织检查验收,检查情况汇总后报市政府食安委办。对行动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