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9-03-13 16:35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通〔2019〕7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的

通      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确保春季开学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春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从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认真安排部署开学前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开学前,各学校要召开专题会议,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认真履行学校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责任逐级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二、突出重点工作,确保开学师生安全

(一)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开学前后,各学校要全面开展对教室、学生宿舍、校车、教职工办公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建筑工地、围墙内外,以及安保、消防、水电暖气、危爆化学药品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到位并及时销号;对于整改难度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安全隐患,要书面上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请求协调帮助解决,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开学期间,各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保卫,落实门卫管理、来访登记等制度,严防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要加大对学生活动场所的巡查管理,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要加强对校园、宿舍的夜查力度。在上下学学生集中出入校门时段,各学校要落实校领导带班、老师值班和安保人员持防暴器械在校门口值守的制度,严防各类校园治安案件的发生。

(三)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开学后,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利用安全教育平台、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防欺凌、交通、消防、禁毒、食品卫生、传染病、防踩踏、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组织一次应急避险疏散演练。

三、严格值班值守,完善安全应急预案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保证通讯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对各类突发安全事件要按规定按程序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春季开学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市教育体育局将利用开学工作检查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学安全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和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将在全市教育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