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教体办通(2019)49号《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19-07-03 08:30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办通〔2019〕49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

行动方案的通知

 

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文(体)局,市直相关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

 

 

 


 

岳阳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

行 动 方 案

 

为有效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解决学生上放学高峰期交通堵塞问题,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定的《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2018-2019年)》及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工作目标,加大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家长、教师、学生的文明出行、遵守交规和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解决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堵塞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市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组长,陈育文同志任副组长。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直主城区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办公室、基教科、学前科、民办科、督导室、资产中心、安全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安全科,严少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各学校幼儿园通过校园电子显示屏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法规。要求全体师生将“治堵保畅,文明出行”作为师生的出行准则,倡导“公交出行、绿色骑行、健康步行”,用实际行动支持“治堵保畅”,争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2.推进“小手拉大手”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以交通治堵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的“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动员家长支持治堵、宣传治堵、参与治堵,营造全民治堵的工作氛围。

3.发放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各单位要把《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全民治堵安全出行--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附后)发放到每位家长的手中,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提倡学生家长尽量减少开车接送孩子,听从劝导,接送孩子时做到车辆即停即走,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提高交通安全和绿色出行意识。

(二)强化值班值守制度

在上放学时段,各单位每天至少要安排1名学校领导带班、2-3名教师值班,佩戴标志,维护上放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秩序。

1.在校园门口协助交警指挥和疏导交通秩序,及时劝导不文明停车行为。要求家长不得下车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快速通行。

2.组织学生集中有序过马路,有效避免上放学时段因学生无序过马路而造成车辆拥堵。

3.学校保安严格控制上放学时段出入校园车辆,及时疏导,确保学生安全和学校门口交通通畅。

(三)进一步优化和细化错峰上放学

1.调整上学时间。主城区小学幼儿园上午上学时间统一调整为8:30。

2.错峰放学。主城区中小学“一校一策”,根据学校实际实行错时放学和弹性放学机制,规模较大学校实行年级错峰放学制度,减轻上放学时段校园门口的交通压力,保障学生在放学时快速有序疏散,缓解道路拥堵。

(四)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

1.提高家长接送效率。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地理环境,继续坚持按年级、班级合理设置家长接送学生区域,设置醒目的导向指示牌,提高接送效率。要根据实际,在学生上放学时分班级、年级进行路队秩序管理。

2.充分发挥家委会作用。成立校门口交通“治堵”劝导员队伍,在每天上放学时间段进行疏导活动。

3.加强教职工车辆管理。将教职工车辆纳入规范管理,学生上放学前,教职工车辆错峰出入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职工示范带头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加大学校门前交通劝导力度,要主动与综治、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学校周边隐患巡查协调机制,没有设置上放学期间护学岗的要及时与交警部门联系,安排交警指挥疏导上放学期间学校门口路段交通。

(三)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坚持利用学校门口电子显示屏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包括暑假期间),要把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小手拉大手”活动纳入日常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广泛号召、典型引导等方式,组织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

(四)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市教体局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上放学时段值班值守情况和学生交通规则遵守情况进行督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学生交通不文明行为问题突出或被上级督查组通报批评的单位,市教体局将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全民治堵安全出行--致家长朋

友的一封信

 

 

 

 

 

附件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全民治堵安全出行

 

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当前,主城区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为打造顺畅、快捷、有序、规范的道路交通环境,共建美丽文明岳阳,为此,我们特向您发出倡议:

一、从我做起,遵守交通法规。带头遵守交通法规,驾驶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随意变更车道、随意掉头、乱停乱放、闯红灯,拒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拒绝逆向行驶;行人按交通信号通行,拒绝不文明交通习惯。

二、从我做起,改善交通环境。接送孩子上放学时,服从交警、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指挥,做到不下车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快速通行;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

三、从我做起,倡导绿色出行。尽量减少开车,多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等方式出行,减轻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尽量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出行,避开拥堵路段出行。

家长朋友,城市交通治堵工作离不开大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全力支持和配合城市交通治堵工作!

衷心祝愿您平安出行,全家幸福!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