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20-02-17 10:1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通〔2020〕12号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的攻坚阶段。我局在组织对各单位的督查中,发现一些学校防控方案操作性不强,防控措施还不到位。各地各学校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见附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完善工作由校长牵头负责。市直各单位方案完成后报联点科室和局领导审核,并于2月21日前将完善后的防控工作方案报市教育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李文正,联系电话:13975089882,邮箱:6519665@qq.com。

 


附件:1.××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样稿)

2.岳阳市学校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3.岳阳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卫生清洁消毒 

指引

4.岳阳市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5.岳阳市学生宿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6.岳阳市学校门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7.岳阳市学校师生员工健康登记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2月17日

 

 

 

 

 

 

 

 

 

 

 

 

 

 

附件1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样  稿)

为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规,按照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园)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领导、依法依规、完善机制、公开透明、科学应对、有效防治”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认真落实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线索摸排和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校领导带班值守和巡查制度,充分做好开学前后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学校领导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同时设常务副组长,负责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职能组(由校领导兼任各组组长,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1.指挥协调组。主要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工作;接受上级有关疫情信息和指令;疫情防控情况综合与汇报;与疫情防控部门工作对接。

2.人员排查组。开学前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和师生涉疫情况,组织师生填写并回收健康卡;开学后每天两次收集师生涉疫情况;每天向市局报送师生涉疫情况信息。

3.宣传教育组。及时宣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和防控举措;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横幅、宣传窗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网上信息收集和舆情监管引导。

4.安全管控组。负责师生和其他入校人员体温检测;校园出入人员和车辆的管控。

5.后勤保障组。主要负责防控经费、应急物资和交通工具等后勤保障;校园环境清洁整治;日常消毒、通风等工作。

6.疫情处置组。主要负责师生涉疫症状和其他病症的前期处置和转移工作;一旦学校出现新冠肺炎的观察病例,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消毒等工作。

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各组人员必须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和临战状态。对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工作措施

(一)开学前

1.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和师生涉疫情况,特别是要掌握湖北籍学生的涉疫情况。实行校级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包班级的工作责任制,所有师生的摸排一律责任到人,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具体任务分工见安排表)。对接触过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人员、前往湖北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的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档案。组织师生(包括工勤、临聘人员)认真填写健康卡(见附表7),实行一人一表。开学前一周提前收集师生健康卡电子档,并认真审核,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解除后方可返校,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到校到岗。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的健康卡必须由家长签字后由学校统一回收。(负责人:  )

2.保障教育教学。认真执行市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20〕11号)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合理安排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组织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和心理辅导课,做好开课前各项教育教学准备工作。(负责人:  )

3.做好开学准备。⑴在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做好临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的准备工作。(负责人:  )⑵准备足量的红外测温计、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负责人:  )⑶在厕所、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全面开展全校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蚊虫滋生地。(负责人:  )

4.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宣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和防控举措。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动员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指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活动计划,要求学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每天至少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控制使用电子产品。(负责人: )

(二)开学后

1.严格管控措施。要求师生上学上班前必须提前测量体温的同时严格实行入校体温检测,有发热、乏力、干咳症状的及时报告学校和社区,杜绝带病入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校。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晨午检,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登记与报告、复课证明等日常防控制度。每日精准掌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加大对疫情发生以来,到过湖北、与湖北返岳人员有过接触、与已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接触以及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师生的排查力度,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因病缺课(勤)人员由校医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疫情形势稳定前,不准举办聚集性的活动。(负责人:  )

2.上好开学第一课。以疫情防控知识为重点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授课内容要做到统一规范。加强对教职员工防控技能的培训。(负责人:  )

3.严格消毒通风。每天一次对教室、楼道、楼梯扶手、食堂、寝室、厕所等物体表面和室内空气等进行消毒。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负责人:  )

4.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指导督促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在校就餐师生不得在食堂集中就餐,实行分餐制,具体方案由后勤保障组制度下发到年级组。(负责人: )

5.及时掌握疫情信息。每天做好师生健康状况、精神状态观测,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社区、市教体局报告,并配合做好后续工作。(负责人:  )

6.强化信息管控。加强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家校微信群)、qq群的监控和管理,禁止信谣传谣,发布不实信息。(负责人:  )

7.加强信息报送。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执行校领导带班到岗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13:00前向市教育体育局值班室报告疫情,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严禁迟报漏报瞒报。市教育体育局值班室电话:8805518;(负责人:  )

8.严格责任追究。各疫情防控职能组要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过程管理,所做的工作要逐一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各岗位人员要按照责任分工,相互配合,及时查漏补缺,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听从指挥、不服从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相关人员,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

 

 

 


附件2

 

岳阳市学校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应 急 预 案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确保全市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应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学校”)。

四、基本原则

(一)统一指挥,妥善应对。市教育体育局成立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及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最大程度降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破坏性。

(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发生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属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启动应急预案。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校“一把手”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发生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学校要第一时间向所在县(市、区)卫健局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市直学校要同步第一时间报告市教育体育局,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将辖区内学校发生的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向市教育体育局报告。

(三)从严从紧,抓小抓早。在全国未解除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期间,凡是师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症状的,均要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不论涉及多少人员,均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暂时隔离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并协调卫健部门迅速确诊疑似人员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根据确诊情况再采取相应措施。

(四)系统联动,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相互配合,不留空档,形成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特别要紧密依靠卫健和疾控部门,主动接受其专业指导和业务指挥。

五、指挥体系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德华

副组长:万五龙  朱新和  陈  彬  程岳华

周  赞  童卓君  赵志坚 李永波  

陈育文

成  员:办公室、安全科、基础教育科、职成科、民办科、学前科、计财科、督导科、信息科、机关纪委负责人。

下设四个组:

综合指挥组:组长:王德华;成员科室:安全科、办公室。主要负责应急处置工作的综合协调。

疫情处置组:组长:陈育文;成员科室:安全科、基础教育科、职成科、民办科、学前科、信息科、督导科。主要负责疫情现场组织、事态控制与疫情处置工作。

宣传组:组长: 朱新和;成员科室:办公室、信息科。主要负责疫情信息发布、信息报送、舆情管控与应对工作。

后勤保障组:组长:童卓君;成员科室:计财科、办公室。主要负责为疫情处置提供物资和经费保障。

六、处置程序

(一)先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事发学校要立即启动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隔离疑似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学校在首次报送信息时提请属地卫健和疾控部门及时介入处理。

(二)信息报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事发学校要尽快掌握情况,在15分钟内向所在县(市、区)卫健局和教育行政部门电话报告,30分钟内上报书面报告,1小时内进行续报;市直学校同步向市教育体育局报告。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应要将辖区内学校发生的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向市教育体育局报告。

(三)现场组织。事发学校校长是先期处置责任人,负责学校内部人员、经费、车辆的安排调配。当上级应急处置人员到达现场后,服从上级部门的指挥,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及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学校处置。

(四)部门联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教育部门要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市教育体育局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向相关部门报告,其中办公室负责向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府报告,安全科负责与省教育厅、市卫健委联系。

(五)事态控制。学校要积极配合属地卫健和疾控部门处理突发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排查和隔离。根据卫健和疾控部门专业意见,报请主管教育部门研究是否停课。

(六)信息发布。所有对外信息,须经属地政府组织对外发布,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事发学校及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相关信息,避免失真信息所引发恐慌情绪。

(七)善后处理。在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基本得到控制后,事发学校要做好家长、学生等当事人的善后工作,对受到心理影响的学生,要安排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对在突发事件中不幸遇难的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做好理赔和家属安抚工作。同时,要迅速恢复事发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七、应急保障

(一)制度保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制定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二)人员保障。一旦启动预案,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具体情况和指挥部门的要求及时进行人员调整。

(三)物资保障。及时完成处置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保障妥善处置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能及时供给。

(四)经费保障。应急救援和处置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在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过程中,要保障经费按时、足额到位。

八、责任追究

发现相关责任人有以下行为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处理:

(一)不执行本预案有关信息报送制度,隐瞒、缓报、谎报本单位或区域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

(二)对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处理不当的,特别是存在拖延、回避等不负责任行为的;

(三)新冠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上级对事件组织调查时,不予配合、弄虚作假、设置障碍或授意他人作假的;

(四)其他失职、渎职行为导致本单位出现或扩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

九、附则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3

 

岳阳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清洁消毒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托幼机构、中小学、中职学校、普通高校、校外教育辅导机构等。

一、个人卫生

(一)教职员工、学生及幼儿要做好健康监护。

(二)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室内会议室、课室内人员密集空间建议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若使用复用口罩,应勤洗勤换。有咳嗽症状的人员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三)鼓励学生、幼儿多到室外活动,多晒太阳。

(四)加强手卫生。在咳嗽、打喷嚏后,摸公共物品后,餐前便后,接触宠物后,有分泌物污染手时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六步洗手法洗手。必要时也可用快速手消毒液搓揉双手。

(五)食堂工作人员工作时应穿工作服,工作服要每日清洗,如被污物污染时应及时更换清洗,接触食物时应戴口罩和帽子。

二、环境清洁卫生

(一)校区环境应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二)每天应及时清除校园内落叶、积水、污水、污物等,室内地面应每天至少湿式清洁一次;校园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应每天清洁和消毒,及时清倒废弃杂物,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

(三)室内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休息室等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

(四)通风条件较差的室内场所,尽量减少人员进出。可采用紫外线灯定期照射消毒,具体操作见以下消毒方法。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

(五)疫情期间,可加强校园各类场所如教室、图书馆、活动室、室内体育馆等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具体方法见本指引的第三、六)。校园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有14天内武汉停留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有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应及时与属地疾控中心联系,开展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具体方法见本指引的第四、五、六)。

三、日常预防性消毒

(一)空气消毒

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或空气消毒机消毒。

1.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开启,每次照射不少于1h,每天一次。

2.空气消毒机消毒:可采用紫外线循环风、高压静电循环风等类型的空气消毒机,按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操作使用。提倡有人条件下开启使用。

(二)空调滤网

每月清洁消毒一次,过滤网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用清水冲净晾干。

(三)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四)集体食堂厨房的清洁消毒

每餐工作完毕用清洁剂如洗洁精清洁各种厨具餐具表面,并用清水冲洗干净,保持卫生。厨房地面可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

(五)集体食堂餐具消毒

柜和高温加热消毒碗柜等,按照操作说明书使用;也可用高温蒸汽或煮沸15~30分钟消毒,或采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 分钟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餐具消毒后应注意保洁。

(六)手的消毒

学校应在校园内配置足量的洗手设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洗手液,督促学生在入校后、离校前、饭前便后、集体活动前后等进行洗手。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可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含醇类快速手消毒液。

(七)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等待30分钟 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

四、随时消毒

学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患病学生应立即隔离,学校保健医生立即上报属地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一)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二)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对象和方法可参考日常性消毒。

2.疑似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含固态过氧乙酸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建议擦拭2 遍。

(三)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

(四)消毒人员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附表)并及时上报移交资料。

五、终末消毒

发现疑似病例送至医院送院治疗后,学校环境应及时由属地疾控机构组织进行终末消毒。

六、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 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七、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附件4

 

岳阳市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根据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从业人员健康筛查及管理

(一)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和晨检、午检制度,加强从业人员体温监测,避免患病及感染者上岗。

(二)做好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及防疫知识培训,并组织进行考核。

(三)做好食堂及从业人员宿舍清扫、消毒工作。

(四)做好从业人员口罩、工作服、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的保障。

(五)强化配送人员健康监测、洗手消毒和配送设施的清洗消毒,配送人员配送时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手套。

二、原料控制与加工

(一)与有合法资质的供货者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

(二)制定原料采购控制清单,除原禁止使用的原料外,不采购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海鲜等,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严禁在学校食堂、厨房饲养和宰杀禽畜。

(三)健全原材料验收流程,严格食品及原料进货渠道,做好索证索票、收货查验、台账登记、按要求储存等工作。

(四)原料运输车辆应具备相关温度、湿度及分隔功能,车辆及运输容器定期清洗、消毒。

(五)准备相关贮存容器及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转。采购部分菜篮框,避免外包装进入厨房;准备带筛网存放架,避免半成品污染。

(六)严格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控制,工用具、容器区分使用,烹饪烧熟煮透,供餐送餐温控和防护措施到位。

三、设施设备清洗消毒及环境清扫

(一)开学前组织一次大清扫,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开学后加强日常预防性消毒并建立台账。   

(二)准备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等,保障消毒设备、保洁设备数量足够。

(三)严格清洁校内餐饮服务场所,按要求对工用具、容器、餐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到位。

(四)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四、供水管理

(一)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清洁、消毒工作。

(二)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必须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五、分餐用餐

建议选择以下四种供餐方式:

(一)分批错时到食堂就餐,尽量一张桌子只坐1人,不对坐不交谈,严格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

(二)将餐食打包成盒饭,派人领送到教室、办公室用餐;

(三)将餐食分装至教室打餐就餐;

(四)由食堂供餐改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配餐至教室、办公室就餐。学校会议或活动不得举行群体性聚餐。


附件5

 

岳阳市学生宿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为确保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根据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学生管理

(一)严格执行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遵守晚就寝前的体温检测规定。

(二)毛巾实行一人一巾,被褥一人一套,并定期进行清洗。

(三)使用过的口罩用专门器具收集,统一处理。

(四)进入寝室前先洗手,保持寝室环境清洁、卫生。

(五)不串寝室,不邀请非寄宿学生或其他宿舍同学到本寝室。

(六)禁止到校外就餐、采购食品。

(七)如有不适,第一时间报告宿管员。

二、宿管员管理

(一)综合学校疫情排查情况,进一步核实确认寄宿学生名单,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健康台账。

(二)在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追踪制度的基础上,每天对寄宿学生进行回寝晚检,了解学生健康状况。

(三)按规定做好疫情收集,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校医(保健医生)。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学生,立即安排隔离,并启动应急预案。

(四)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做好健康教育,安排部署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学生会议和集体活动。

(五)按规定做好学生公寓和公共区域清洗、消毒、通风等工作。

(六)保持手的卫生。每次工作完毕,立即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或用75%医用酒精擦拭双手1-3分钟。

(七)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做好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

(八)坚守工作岗位,不随意离岗、脱岗。

三、宿舍管理

在开学前对学生寝室、公共区域清扫消毒的基础上,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对学生公寓随时进行清洁并定期消毒。

(一)公共卫生区域应配备洗手龙头、洗手液。

(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室内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和密度,减少与病原体接触的机会。采用开窗、开门、机械通风等方式进行,每2小时通风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楼道的窗户保持开启状态。楼梯、电梯、公共卫生间的地面、洗手台面、走道、室内地面及物体表面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和水比例是1:50)或75%的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人员出入低峰时,消毒频次为每天两次。

(四)楼梯扶手、各类开关、门窗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采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和水比例为1:100)或75%的医用酒精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五)生活垃圾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84”消毒剂和水比例1:50)喷洒到充分湿润,作用时间不少于60分钟。每天定时收集,集中消毒后清运,日产日清。

(六)在学生公寓楼附近垃圾投放点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并在桶上粘贴明确标识,引导师生定点投放。

(七)学生公寓室内使用空气消毒机或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

(八)有条件的学校,每栋公寓楼一楼设置隔离室,配备感应龙头、手消毒剂、手套、体温计、纸巾或干手机等。隔离室内,空气,地面,家具等均应严格消毒并通风换气。

(九)注意事项:

1.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2.紫外线消毒应在室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

3.消毒工作应在无学生在场的条件下进行,防止刺激呼吸道和皮肤粘膜,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学生入内前应打开门窗通风至少20分钟。

四、异常处置

(一)凡发现体温监测异常人员,应立即隔离,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对与体温异常者相距1.5米以内的师生进行登记,专人守护在空旷地带或临时隔离室,经医疗机构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进入宿舍(公寓);对宿舍(公寓)入口、周边地区和隔离地区立即进行全面消毒。

(二)对体温异常且不服学校管理强行闯入宿舍(公寓)的师生和外来人员,要果断控制并报警,对所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并落实14天隔离措施。对强行闯入者活动范围进行消毒处理。

(三)如(宿舍)公寓内发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严格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附件6

 

岳阳市学校门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根据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一、落实门禁措施

(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与引导。学校大门应悬挂或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醒目位置须张贴教育部“五个一律”禁令(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意识。

(二)落实好门卫值班值守制度。学校要加强校门安全保卫力量,制定校门突发情况处置预案,严格落实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学校全体保安人员须经流行病学检查合格后,方可上岗。值班保安须穿制服、佩戴红袖章并携持必要的安保器械,加强对校门及周边的巡查管控。

(三)加强开学期间的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疫情管控期间,各校要在校门口设置学生入校体温检测专门通道或体温检测区域,安排人员对入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应合理安排力量维护现场秩序,坚决制止体温异常人员进入校园。

(四)完善门卫安全防控物资保障。学校要按《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标准配备防卫器械。门卫值班室须增配体温监测系统、消毒液和一定数量的口罩,并且对大门栏杆、过道、门把扶手等重要区域和部位进行定时消毒。有条件的学校,要在校门附近设置隔离室。

二、严格校门管理

(一)开学前,各校应加强与社区等部门沟通,了解校园周边疫情人员基本情况,并配合属地公安机关开展联防联控,严防出现特殊人群冲击校园事件。

(二)疫情管控期间,严格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禁令,原则上外来人员、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因公务确需进入校园的,值班保安应向学校领导报告确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合格、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并进行登记方可放行。

(三)上下学时段,严格落实平安护学要求,原则上一个大门进出,科学安排学生有序入校,错峰放学;学校和幼儿园安排值班领导、值班老师、校医、保安等不少于5人;校外培训机构安排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在校门口值班值守护学。

三、异常情况处置

(一)凡发现体温监测异常人员,应立即隔离,同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对与体温异常者相距1.5米以内的师生进行登记,专人守护在空旷地带或是临时隔离室,经医疗机构进行流行病学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校园;对校门口主要通道、周边地区和隔离地区立即进行全面消毒。

(二)对体温异常且不服学校管理强行闯入校园的师生和外来人员,要果断控制并报警,对所接触人员进行登记,并落实14天隔离措施。对强行闯入者活动范围进行消毒处理。


附件7

学校师生员工健康登记表

(样  表)

姓名

 

教职员工

或学生

 

性别

 

班级

 

住址

 

假期是否前往湖北地区,特别是武汉等疫情敏感地区

 

前往

时间

 

返回

时间

 

假期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

 

接触时间

 

是否隔离期满

 

假期是否与疫情敏感地区回岳人员

密切接触

 

接触

时间

 

本人是否为确诊病例

 

本人是否为疑似病例

 

开学前是否居家观察14天

 

当前是否健康

 

体温是否正常

 

其他

症状

 

家庭其他成员健康状况

姓名及

关系

假期是否前往疫情敏感地区

假期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例

是否为确诊病例

是否为疑似病例

当前是否健康

 

 

 

 

 

 

 

 

 

 

 

 

 

 

 

 

 

 

填报人签名

 

填报日期

 

注:1.疫情敏感地区指湖北省;2.体温高于37.2度为不正常;3.教职员工和学生须如实填写并对所填内容真实性负责,在开学报到时交学校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