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岳阳市学前教育“金鹗奖”幼儿园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方案
来源:学前科   2017-10-18 15:01
浏览量:1 | | | |

2017年岳阳市学前教育“金鹗奖”幼儿园

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两年一届的“金鹗杯”学前教育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将定于2017年10月下旬举行。特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竞赛主题:“优质,高效,提升”。

二、参赛对象

全市已登记注册的各类幼儿园在职在岗教师。

三、参赛内容与形式

现场教学与说课反思和答辩。参赛选手提前24小时抽取《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资源包》(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中的相关内容(含游戏、生活活动、集体教学)组织现场活动,活动结束后进行说课反思与答辩。现场活动组织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说课及答辩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分值权重:现场活动组织50%,说课反思和答辩50%。

四、参赛程序

1.各幼儿园自行组织初赛。要求全员参与,由园所推荐选手参加县(市)区组织的复赛。

2.各县(市)区组织复赛并公示。要求县(市)区组织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参加县(市)区级(市直另行组织)复赛,并按指定名额数推选出报送参加市级决赛的名单并公示。

3.市级决赛。2017年10月20日前,各县(市)区(市直)将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市级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邮箱号码1009280333@qq.com,联系人:朱彩虹,8805653。

4.名额分配:各县(市)推荐3名(含岳阳楼区、市直),其他(君山区、云溪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屈原管理区、南湖风景区)各2名。

五、竞赛要求

各县(市)区要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认真组织好初赛,以金鹗杯竞赛活动为契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六、成果运用

1.竞赛现场录像、文本资料将通过网络平台上传共享。

2.定期组织获奖选手参与送教送研活动,分享经验。

 

 

 

 

附件 1:岳阳市“金鹗奖”教师教学竞赛选手报名表

序号

姓名

 

年龄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工作年限

联系电话

 

 

 

 

 

 

 

 

 

 

 

 

 

 

 

 

 

 

 

 

 

 

 

 

 

 

 

 

 

 

 

 

 

 

 

 

 

 

 

 

 

 

 

 

 

 

 

 

 

县区(章)       

 

 

 

 

 

 

 

 

 

 

 

附件2:岳阳市“金鹗杯”教师现场教学竞赛评价计分表

科目        教者          教者单位                   月  日   第   节

项目

权重

评  价  标  准

计分

 

 

 

教学目标

10

1.教学目标准确、全面、具体;

2.面向全体,动态调控教学目标实施过程。

 

教学资源

20

1.准确理解教材编写意图,创造性利用开发教学资源,合理整合处理教材;

2.教学程序清晰,科学有序;

3.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方案有效。

 

教学过程

30

1.注重课堂互动合作,恰当关注教学过程中的“生成”因素,及时反馈评价;

2.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导入自然合理,导疑导思,指导方法;教学方法富有启发性、开放性、探究性;

3.积极引导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主动参与、大胆质疑、积极思考、讨论、探究

 

基本素质

20

1.教态自然;

2.语言简明,亲切生动,用普通话教学;

3.板书纲要分明,书写工整规范;

4.实验操作规范,多媒体设备操作熟练。

 

教学效果

20

1.预期教学目标达成好;

2.课堂教学气氛和谐活跃,课堂信息反馈充分;

3.灵感机智,善于驾驭课堂,教学时间把握好。

 

总  体  评  价

总分

评委签名:

 

 

 

附件3:岳阳市“金鹗杯”教师说课及答辩评价计分表

参赛者姓名           单位                       月  日     第   节

项目

权重

评  价  标  准

计分

 

 

 

说课

及答辩

说 教材

15 分

选择恰当、多样、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 准备合适、多样的教具、学具。 结合教学目的,教材特点和幼儿年龄特征,贴近并具体地说出 所选教法的理论依据。

 

说 学法

15 分

教给幼儿合适的学习方法, 恰当运用学习方法, 培养幼儿能力。 具体并有针对性地说出学法指导的理论依据。

 

说 教法

25 分

教学内容和所渗透的思想观点科学、正确。 准确把握教材的深度、广度,难易适当。

 

说过程

30 分

教学恰当、具体。结构合理,目的明确,教学环节完整,步步紧扣。 教法运用恰当灵活,有创新,启发诱导得当。 直观教学、电化教学手段运用恰当、演示正确。 各环节安排的理论根据正确。

 

基本功

15 分

讲普通话,语言完整、流利、准确、精炼。 说课姿态自然、大方,不机械读稿,体态有一定感染力。

 

总  体  评  价

总分

 

 

 

 

 

 

 

 

 

评委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