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 通知(岳教体通〔2017〕84号)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17-08-17 16:10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中小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近几年来,我市各地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个别地方,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学生辍学有所反弹,影响《义务教育法》的有效实施。为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是政府、学校、家长(监护人)的法定职责,控辍保学是教育实施功能性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防止产生新的贫困的关键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从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和维护贫困家庭学生根本利益的高度,认识新形势下控辍保学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保证每个贫困家庭孩子按时入学、不辍学,全面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二、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为重点,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通过教育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我市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巩固率达到100%,初中巩固率达到97%以上。

三、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

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基本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

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对辖区内控辍保学工作统筹负责,制定规划,完善保障机制和考核机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牵头制定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改进教育教学,防止学生因学校管理不规范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不规范而辍学。中小学校要建立完善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及时向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辍学情况。要协调乡镇政府、街道办、村(居)委会,建立健全辖区内0~16周岁少儿名册,做到底数清楚、去向明了。要督促基层政府落实辍学学生劝返责任。家长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要依法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教育孩子自觉履行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法定义务。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

1.加强法制宣传,依法控辍保学。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向社会和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依法维护自身接受教育的权利,提高全社会对控辍保学的认识,依法控辍保学。

2.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劝返行动。各地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双线控辍”,即以县级政府为主体,县、乡、村一条线,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班主任、教师、家长一条线,分线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状,将控辍保学目标细化到乡、到村,到校、到班,落实到人,明确各级控辍保学责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暑假劝学黄金期,组织以中心学校为单位,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明确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逐一对疑似辍学学生进行劝学。要在今年8月20日开学前完成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学生的劝学走访,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劝返一个销号一个。

3.全面核查信息,实行动态监控。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运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对辍学和疑似辍学学生信息进行清理和核查,汇总信息;要指导学校根据核查和汇总的相关信息库完善控辍保学专项学籍台账,建立动态监测机制,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转出、转入、休学、复学、升学、辍学等变动情况,做到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严禁弄虚作假。经排查,对确认已在外地上学的,要督促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尽快办理转学手续,做到人籍一致,不漏一人;各初中学校要在开学后三天内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应报到未报到学生情况,逐一摸清学生去向,对确认辍学或者联系不上的,学校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按程序报告当地政府落实劝学责任。

4.突出工作重点,落实精准控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全面抓好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四个重点”,即以扶贫开发县为重点区域,以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尤其是初中学校为重点学校,以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家庭,下同)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暑假和秋季开学前后为重点时段,有针对性的做好辍学调查摸底,摸清本地本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情况,找准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采取“一人一策”的办法,做到控辍保学精准化。

5.强化过程管理,提升控辍效能。一是端正办学思想。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标准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规范教学行为。面向全体学生,不歧视学困生,不以考试成绩排名次、排学号、排座次,不强行或变相要求学困生退学、休学、转学等,杜绝成建制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防止学生因厌学而辍学;三是改进育人方法。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教学常规和育人艺术上下功夫,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优质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四是做好劝学辅导。学校要了解学生辍学的真正原因,对症下药,加大帮扶力度,实行教师包干责任制,对每个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困生和外来移民等特殊群体人员子女都要指定一位教师负责劝学。同时根据学生辍学原因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采取家访面谈、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组建帮扶小组、减少作业考试等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解决思想、生活、学习上的各种困难,以真情实感留住学生。

6.加强统筹协调,实现齐抓共管。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切实发挥教育督导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学校管理和教师工作业绩考核的目标体系,每年秋季开学后组织一次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各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救助的有关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贫困生的扶持力度,避免学生因家庭贫困辍学。各级纪检监督部门要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对控辍保学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行为的监督举报。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控辍保学的日常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和信息。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于8月21日前将控辍保学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信息及本单位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报市教育体育局。联系人:李嘉谊,电话:8805670,  邮箱:yysjjk@163.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7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