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2019-04-26 15:13
浏览量:1 | | | |

4月25日上午,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动员部署我省大赛工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大赛组委会主任蒋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在前四届的比赛中,湖南报名参赛项目计8万余个,参赛人次超27万,荣获全国大赛金奖4个、银奖26个、铜奖86个,并3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1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组织奖,获奖情况总体居全国中上水平。根据新形势,今年教育部对大赛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求进一步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搭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同时要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要广泛开展大中学生创新活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国家推进‘双创’的政策密度前所未有,工作力度前所未有。”蒋昌忠首先深入阐述了举办大赛的重要意义,他说,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培育“互联网+”新业态的关键举措。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赛总体要求与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引导更多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蒋昌忠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落实好竞赛要求,以竞赛为平台,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给青年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为青年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要进一步聚焦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今年大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项目团队组团驻村帮扶、项目实地对接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蒋昌忠强调,要找准薄弱环节,补齐质量短板,同时加强上下联动、指导服务与宣传引导,确保大赛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会议邀请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和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两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就大赛的主题、目的、任务、总体安排及组织机构等新变化和比赛注意事项、备赛要点、策略进行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