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安定中心幼儿园】传统文化进校园 “皮影”表演入童心
来源:信息科   2018-05-18 16:06
浏览量:1 | | | |

5月17日,从岳阳市教育体育局自制玩教具展评现场传来喜讯: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幼儿园推送的作品《绘声绘影》,荣获本次活动二等奖。

据了解,皮影戏是中国汉族民间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俗称“驴皮影”。皮影艺术进校园,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提升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传统皮影戏文化的无穷魅力。

新学期伊始,该园的几位老师就拜访了平江皮影协会的几位传统艺人,了解了平江皮影的发展史、特色、制作过程、以及演艺形式等。回到幼儿园以后,教师们集体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将平江皮影与绘本教学结合起来,成为幼儿园的一种新型学习素材。“皮影绘本”具有多重教育功能,是集光影科学、语言表达、手工绘制、艺术创作于一体的教学活动。这个大胆新颖的想法,不仅得到了皮影艺人的技术指导,许多大班的家长和幼儿也参与进来。在多方力量合作下,该园现有老师创作的传统绘本《嫦娥奔月》、有亲子创作的端午节主题绘本《不是方的,不是圆的》、以及还在“孕育”中的名著名篇《三打白骨精》。


老师们正在制作皮影道具

吴老师带着孩子们有板有眼的演示练习

根据各年段幼儿发展水平差异,该园采取“阶段式”的教学模式。小班幼儿以观看皮影表演为主,激发他们对皮影戏的兴趣;中班幼儿可以尝试皮影表演与欣赏,在此过程中他们的手眼协调和语言表达都能得到锻炼;大班幼儿则可以参与皮影的设计与制作,皮影绘本创编,多人合作表演等。老师为学生们详细地讲解了唐山皮影的来历和制作工艺,为学生们表演了皮影作品,并指导同学们动手操作。孩子们通过看、摸、闻等方式,深入了解了皮影的使用材料和制作工序等,在切身感受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纷纷表示希望学习掌握更多的传统文化,并将它们传承下去。

皮影戏是中国汉族民间的一门古老传统艺术,俗称“驴皮影”。皮影艺术进校园,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提升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传统皮影戏文化的无穷魅力。

该园教师李峰老师表示,学校园开展这种新型教学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平江皮影,走进平江皮影,将具有平江特色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通讯员: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幼儿园 李峰 吴跃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