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小学】中华文化行 深港品湘情——2018年深圳、香港、岳阳三地学校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信息科   2018-05-21 17:04
浏览量:1 | | | |

 2018年5月21日上午8:00,香港九龙湾圣若翰天主教小学和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学校五十余位学生及十多位老师步入岳阳楼小学校园。全校师生期盼已久的“中华文化情 深港品湘情”三校交流活动正式拉开惟幕。此次交流活动是三所学校的校长在2017年策划的,旨在弘扬爱国精神、领略中华文化、加深校际交流、促进学生友谊。

参与升旗仪式 激发爱国情操

上午8:30,三所学校的师生共同参与了岳阳楼小学“我是楼小人 忧乐情怀记在心”主题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三校师生神情庄重,目光炯炯,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浓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在师生心中犹然而生。岳阳楼小学365班的学生还为客人们朗诵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充满激情的诵读和古香古色的服装相得益彰,给香港和深圳的师生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传承传统文化 品位湖湘深情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学校报告厅,岳阳楼小学谢建华校长代表全校2000余名师生向两所到访学校的师生介绍了学校百年办学历史以及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对两所学校师生们的到来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挈的问候。近年来,学校致力传承传统文化,先后将“巴陵戏”、“武术”、“诗词楹联”“民乐”、“剪纸”等极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项目引进校园、引入课堂。整合有效资源,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在学校成立多个非营利性质的学生社团,为孩子们接触、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光荣称号。

展示活动开始后,最先表演的是学校武术社团的孩子。他们着装整齐、气宇轩昂,一招一式都力道十足、虎虎生风。将中华传统武术之精髓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客人们眼前,引来阵阵喝彩。紧接着,巴陵戏“小小传承人”登台亮相。色彩炫丽的服装、头饰,极具湖湘韵味的唱腔,让来自国际大都市的小朋友们惊叹不已,他们纷纷拿出手机给演员们拍照、录像。三位香港和深圳的小学生还饶有兴趣的跟着巴陵戏剧传承院的青年演员方帆老师现场学习了几种台步,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相互赠送礼物 共铸友谊桥梁

活动最后的环节是三所学校相互赠送礼物。岳阳楼小学为香港、深圳学校各准备了一幅以岳阳楼为造型的精美剪纸艺术品,香港和深圳的学校也回赠了具有地域代表性的礼品表示感谢。书法社团的学员,将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出席本次交流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剪纸社团和学校376班的学生,也将自己刚刚制作好的剪纸作品“十二生肖”和窗花,送给了来访的五十余位小伙伴们。收到这些礼物,香港、深圳的学生们都非常开心,纷纷跟我校师生合影留念、相互交流,友谊之花悄然盛开在学生们的心田。



最后,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学校的曹琪蓉副校长,代表来访学校的师生们对岳阳楼小学精心准备的活动表示了感谢。她说:“今天,能够来到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品位百年老校办学特色,领略传统艺术文化魅力,我们非常高兴和激动,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期待未来三校之间有着更加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也欢迎岳阳楼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有时间去香港和深圳走一走、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