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天岳中学】走在深山访“远亲”
来源: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   2018-07-09 05:33
浏览量:1 | | | |

教师入户收集相关教育扶贫信息

酷暑伊始,访贫心炽。7月7日,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以“落实精准扶贫、攻坚教育脱贫”为主题的教育扶贫暑期大走访,正在流火七月的炙浪肆虐中火热进行。该校全体教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对生源范围内的阜源新村和幕阜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在籍学生,进行为期三天的“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活动。走在扶贫路的铿锵脚步,正激情寻觅亟待脱贫的深山“远亲”;访在深山中的帮扶力度,正温情彰显教育脱贫的攻坚“初心”。

走村入户,帮贫扶困。和走访对象所在村的扶贫负责人进行数据对接后,教师们化整为零,分成两个走访小组,按照划定的走访路线,满怀着结对帮扶情,踏上了扶贫走访路。每走访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师们都与走访对象促膝谈心,用平和的语言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灵距离。在详细了解每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情况后,教师们向他们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并将学生学习情况、扶贫明白数据、资助落实情况等相关重要信息一一记录,逐户填写《建档立卡家庭在籍学生信息采集表》,为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政策提供详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对在教育脱贫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存在的困难,教师们与走访对象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商讨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帮扶措施后,还不忘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早日脱贫,兴教富家。

家校连心,攻坚脱贫。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确保教育资助保障惠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该县各中小学校按照县教体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号召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暑期扶贫大走访活动。通过“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形式,满怀结对帮扶情,走在深山与贫困家庭结“远亲”;架设家校合作桥,讲在心坎与贫困学子谈“初心”。用走访延伸扶贫之路,用帮扶攻坚教育脱贫。(通讯员 李松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