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中】瞄准中心事,吹响主旋律 ——岳阳市第十八中学召开暑期研讨会走笔
来源: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2018-07-09 08:03
浏览量:1 | | | |

2017年9月1日,为合理布局我市区域教育资源,打造教育新高地,由岳阳市鹰山中学、巴陵中学和洞纺学校初中部三校合并的岳阳市第十八中学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岳阳市第十八中学秉承“弘仁正雅”和创办书香特色的办学理念,学校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如何凝神聚力谋发展,将我校办成人民满意的高水准学校,整合资源走出集团办学的新路子,带着这些愿景和课题,学校在本期暑期放假的第二天,召开了由全体校级领导和中层行政管理人员参加的“岳阳市第十八中学暑期研讨会”。

2018年7月7日,一场及时雨驱走了入夏的炎热,让人倍觉神清气爽,十分惬意。上午八点半,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在学校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准时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经过前期的筹划,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德育、后勤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研讨会的四项具体内容:一是各职能处室、年级组架构、相关职责的管理条例、评价体系;二是怎样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做好凝心聚力工作;三是学科带头人的评选;四是岗位晋级、职称、年度优岗、中考奖励、评优评先等方案的讨论,奖励性绩效方案的修正问题。

会议开始前,学校党总支书记陈岳平同志作了简短有力的发动和流程安排要求与会人员必须务实求真,认真反思,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对待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现场紧张严肃,秩序井然。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研讨,包括副校级在内的23名与会人员一一发言,大家就研讨主题和部门管理或年级组工作积极总结反思,建言献策。

在上午第一阶段研讨结束时,岳阳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领导兼十八中校长宋卓辉同志着重对下午第二阶段研讨工作进行内容布置和分组安排,指定了第二阶段研讨的小组中心发言人。

下午一点半,研讨会分成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学校教务和教研处为第一小组,主要围绕如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优辅差的工作措施、课堂教学改革如何坚持和学科带头人的评选、职责、待遇及其辐射作用;学校办公室与后勤为第二小组,具体围绕学校的校务公开、规范采购与报账流程、出差管理、学校维修与财产赔偿制度、食堂和商店等教职工关心的问题;第三组为学校德育处,分组讨论的主题有如何全面加强德育工作、如何做好家校共建等。下午四点,全体成员再次集合,听取了杨幼云、范克勤和陈峥峥三位主任的中心发言。

听完小组的汇报,宋卓辉校长连用了三个“想不到”来概括大家对办好十八中的期待、与会人员发言的直率和水平高。

接着宋校长强调未雨绸缪,今早谋划学校来期工作,他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部署并作了细致深入的阐释:第一是要扎扎实实搞课改。就我校下期七年级新生的课堂教学改革以高起点、大格局、观念引领和具体操作、成功因素、基本要求、关键步骤等作了思想和行动上的总动员。其次就健全各项制度,从制度层面引导。强调各项常规制度、考核制度及评价制度务必要可操作、可落地;第三是干部队伍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宋校长从八个角度进行了指导,提出了要求,其中所讲的胸怀与宽容,讲业绩讲无私的忘我精神令人如沐春风。第四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要求大家要有夹缝中求生存的忧患意识。指出学校的教育要向课堂、管理、教科研、非智力因素和生源要质量。最后就如何全面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宋校长分别从如何转化学生、德育工作系统性的思考、和谐的师生关系与家校关系、全员育人等方面发表了意见,高屋建瓴,指导性强。

此次研讨会一次自我剖析与工作反思会,也是一次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行动宣言,也是一次我校新课改在思想与行动的培训会,鼓干劲,谋发展,暖人心,新的十八中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我学校下期乃至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注入活力!(通讯员:谭海军  高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