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外国语学校】而今迈步从头越——记六年一贯制课改班开学月
来源: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2018-09-29 09:4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开设六年一贯制课改班适逢湖南启动新高考改革。新高考对学生自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加考验学校的课程整合能力。通过课改班,可以探索一条打通初、高中教育的渠道,帮助学生提前适应高中教学要求,减轻学生负担。9月3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课改班正式开课了。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学生们、家长们愈加坚信课改班是明智的选择。

一、我们的课表

1、体现外国语学校的语言特色,开设了日语、德语、韩语等小语种的选修课,并由专职老师任教,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2、体现外国语学校的办学宗旨,传承传统文化,培养民族情怀。开设了国学、礼仪、阅读等必修课程和书法、国画、篆刻等选修课程。

3、体现课程整合的改革理念。初一上学期没有开设生物、地理等课程,因课改班学生不参加中考,为了保证初高中课程学习的连贯性生物、地理将推迟开设,避免学习断档。

二、我们的课堂

1、开学第一课。语文老师从“缘、趣、意、信、法”说如何学习、学好语文;数学老师从“数学之美”“数学之趣”“数学之智”三个层面带领学生领略了好玩的数学世界。英语老师从生活中的英语讲起,让学生感受英语的重要性。每一位老师都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要为学生开启初中学习的大门,在学生心中植入梦想。

2、主题班会。灵活多样地开展主题班会,将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为了让学生们记住九一八,知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决不是一句口号,勿忘国耻,才能强我中华。9月18日,初一年级召开“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九一八国耻日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学习了“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老师带领台下的同学们共同了解了 “九一八”事件的真相以及日本军队在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白骨累累,血流成河,锦绣山河,不堪忍睹。通过老师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述,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前辈战斗的不易和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最后,同学们齐唱国歌流下了感动和震撼的泪水,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3、社团活动。社团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翼,现有九大社团:文学社、天籁合唱团、舞蹈社、爱心社、足球社、美术社、器乐社、环保社、广播站。

爱心社走进交警支队,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感受交通安全文明。

除此之外,各个社团的活动都受到了学生的喜爱。美术社让学生感受国画的魅力;舞蹈社开启街舞初体验;合唱团里放声歌唱;足球社让青春的汗水尽情挥洒……

三、我们的活动

1、户外拓展。9月15日,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锻炼学生体质,初一部分同学和家长来到了君山虹宇生态园开展团建活动。

2、中秋手抄报。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迎中秋手抄报比赛。借此加深同学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深刻领悟传统节日的意义,进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意识。经各班评选推荐,共有52份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3、合唱比赛。为了迎接伟大祖国69岁华诞,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怀。9月28日学校“迎国庆、唱红歌”合唱比赛精彩开唱。比赛中,各班着装统一、精神抖擞,演唱了校歌《我的学校 我的骄傲》以及《游击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歌曲,精彩连连。

4、军事化训练。为检验军训成效,弘扬军训生活中的优良品质。9月28日下午,举行了初一新生军训会操表演。

尽管刚刚结束了紧张的合唱比赛,但同学们个个士气饱满、热情高昂,各班方队在教官的带领下,依次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走向主席台,接受检阅。4个方队的同学们进行了稍息立正、停止间转法、齐步走、跑步走等队列动作。整齐的步伐,英武的军姿,严整的军容,充分展示了初一学子们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磨练了意志,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六年一贯制课改班,更加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国学根基和精英素养,在课程整合、课程开设、活动开展等方面严格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认知规律,达到让学生全面发展。开学一个月,一点一滴都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一分一秒都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