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三市中学】主题班会小舞台 素质教育大效应
来源:三市中学办公室   2018-10-21 10:15
浏览量:1 | | | |

“彼时少年华 莫负好时光”主题班会

“感恩”主题班会

“好习惯伴我行”主题班会

“世界很美好”主题班会

本网讯(通讯员 余民强)主题班会是一种向学生渗透正确的思想和理念,让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更柔和、更有效的教育方式,相比简单的说教,它更能促进和谐班集体的形成,更能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班会课上相对自由的上课模式,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都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为了有效开展主题班会,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2018年10月19日,三市中学举行主题班会大赛,15名班主任带领各自的班级积极准备,为师生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课,既为老师提供了学习的机会,更在学生的心中投下了浓墨重彩,触及心灵的一笔。

好习惯伴我行。203班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畅所欲言、精彩展示,用一个个寓意深刻的小故事来反思自己的日常行为,用一个个来自学校生活的行为习惯来展现新时代学生的精神风貌。看,他们把学生上课讲小话、早晨抄作业、乱扔垃圾等日常行为习惯编成了小品,正在表演;随后“什么是好习惯”的有奖知识竞赛又开赛了……

做负责任的人。211班的主题班会,从”什么是责任心?”的讨论开始;接着以班主任写的“211班普通的一天”作为材料来体会“作为学生,我们的责任心到底体现在哪里?”同学们身上所彰显的责任心深深触动了在座的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明白了学生的责任心应该体现在对家庭要懂得感恩、对学校要热爱集体、对自己的责任要实现理想、对社会要无私奉献。

莫负好时光。202班“彼时少年华 莫负好时光”主题班会在同学们“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里过去。”的齐读声中开始;“感受一分钟”的小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时间的宝贵;司马光的圆木枕头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纷纷猜测圆木枕头的作用,最后主持人揭晓谜底,圆木枕头是因为司马光常常读书到很晚,他读书读累了,就会睡一会儿,可是人睡觉的时候是要翻身的,当他翻身的时候,枕头就会滚到一边,这时他的头自己会碰到木板上,这样一振动,人也就醒了,司马光就是凭着这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司马光和他的助手,花了整整19年时间,编成了《资治通鉴》这本历史巨著,同学们为司马光的学习精神所感动。

15堂异彩纷呈的班会课竞赛结束,评委李检发校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详细点评,他的点评有表扬,有指正,有建议,更有希望,他希望班主任老师们从形式到内容,从准备到过程,从语言到交流进一步提升,找出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为下次班会提供经验,希望班主任老师们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