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三市中学】春风十里不如周末学习
来源:三市中学办公室   2018-11-10 13:36
浏览量:1 | | | |

欧阳丹丹老师在巡查家访

张如意、曾平远、向毅三位老师在巡查

陈俊伟、李珊珊、凌峰老师在巡查周末小组

欧阳老师在河学生打羽毛球

(通讯员 余民强)2018年11月10日,又是一个周末,三市中学欧阳丹丹、陈俊伟两位老师又踏上了家访之路,巡查学生周末自主互助学习小组和留守学生的居家生活状况。

欧阳老师清楚记得2018年5月到肥田村窍塘居民组家访的情况:该居民组有4位学生在202班,且都是留守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照看着,基本上管不住他们,那天接近上午十点,但到学生家访时,他们中的一位还赖在床上没吃早饭,一位偷偷骑着摩托车出去了,一位正在不亦乐乎地玩着手机,只有一位女生在做着老师周五布置的作业。这就是留守初中学生的周末生活学习状况,基本上处于无监管或监管不到的现状,且有重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欧阳老师就把这四位学生和他们的爷爷或者奶奶找到余文杰家中,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组建了一个周末自主互助学习小组,要求他们上午和下午学习分别学习两个小时,其他时间自己支配,但不许骑摩托车,并规定余文杰同学周一向班主任汇报情况,并对做得好的表扬,做得不好或故意不参加学习的学生要写800字的说明。今天是欧阳老师第三次去家访,看到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得多,四位学生都坐在余文杰家,有的做作业,有的在看语文丛书,有的在背单词,有的在做助学读本。

欧阳老师没有打扰学生的学习,就和负责监管的余美玲的爷爷攀谈起来,余爷爷感激不已地说,伢细则服老师啊!还是老师有办法,能安排好伢细则的周末学习。兵伢则也不骑摩托了,要是以前,他的爷爷奶奶根本管不住,骑的摩托飞快,吓死人……10点45分,周末自主互助学习结束,几位学生才发现老师,欧阳老师表扬了他们,并和他们打起了羽毛球作为奖励。

陈俊伟老师去家访的是毛家大屋,她巡查的七年级215班刚刚建立的周末自主互助学习小组。当她赶到毛家大屋时,这个小组的六名学生都聚在一起写作业,从负责监管的家长口中得知,最近三个周末,他们每天都会在一起写作业,不再睡懒觉了,老师太辛苦了,不要周周来巡查,我会尽责监管好的。

该校的周末自主互助学习小组已经起步,参加巡查的老师队伍在壮大。留守学生周末既能学习,又能一起玩耍,留守学生的周末生活丰富快乐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