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高泉小学】传统文化研学课走进屈子文化园
来源:汨罗市教体局   2018-12-03 15:19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何笃) 披绶带,祭屈子;着汉服,诵《楚辞》……11月30日,汨罗市高泉小学400余名师生走进屈子文化园,近距离感受楚文化魅力,学习屈原上下求索的精神。

屈子祠内,古乐悠悠,孩子们跟随祭司,身披绶带,恭敬弯腰对屈子像行古礼,这场肃穆而简朴的祭屈典礼,再现了中华文化之魂祭祀的庄严厚重,表达了孩子们对文化先贤的仰望和致敬。

沅湘堂上,古朴神圣,学生们身着汉服,头戴冠冕,在老师的带领下吟诵《楚辞》。孩子们的曼吟回唱、依字行腔,仿佛穿越时光,触摸到了楚文化的温度。

在屈子碑林,大家认真了解历代名人名家通过不同题词对屈子文化的解读,并且在碑林中精选了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古代拓印的技艺。

在史迹陈列馆,学生聆听了研学导师的非遗文化课。通过导师的讲授,进一步了解屈原精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内涵、端午习俗文化风格及文化特征等知识。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高泉小学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开发生命、公民、知识、艺术和社会实践等课程,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走进屈子文化园,是学校社会实践课程的一部分,通过这样行走的文化课堂,让学生真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屈子济世为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