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金鹗小学】书画香里赏冬韵——记金鹗小学研学旅行之儿童国学体验活动
来源:金鹗小学   2018-12-04 15:10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黄玲 彭忠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出台的 《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11月30日,金鹗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子们走进在长沙望城泥爸爸书堂山国学场景育学园基地,在翰墨古韵的情景化场景中,进行一场集湖湘书画、国学礼仪及田园风情等自然教育为一体的国学体验。

秋兴古韵识唐风

十年抚育一朝成,孩童学礼当孝敬。

满腹经纶负众望,满面春风笑高堂。

“明德,知礼,立身心。” 全体学生身着“汉服”正襟站立在韬略广场聆听国学老师讲授礼仪,在庄严、肃穆、厚重的传统文化氛围下拜圣感恩,击三元及第鼓,再齐诵《少年中国说》,让学生在恭俭庄敬的人生礼仪中彰显大大的理想与能量,真切的感受古代礼仪中立身行道的智慧。

翰墨书堂习文墨

汉字通过书法的形式,传递给孩子的不仅是美感、更传递了几千年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成童礼之后,学生们来到古典雅致的翰墨学堂,感受欧阳询的苍劲书法,由国学书法大师亲临为学子教授“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的特点,并与其共同完成书法佳作。让学子在浸润式体验中走进书法艺术,实践所学技法的运用,将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心中,提升文化自信。

国学书堂慕唐彩

六艺工坊内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手制作非遗作品,感知泥土生命,体会手工陶制,创造传承器具。在注入奇思妙想的同时也有着他们对于空间的独特理解与运用。和泥,捏造,动手操作,亲自体验,是学生们的最爱。以手抵心,感受“非遗“之美”,同时也能培养他们的艺术潜能及对民俗文化的兴趣。

欧阳阁内悟楷圣

学生们在育学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欧阳阁峙拜楷圣,驻足聆听老师讲述其生平与贡献、书法成就:“欧阳询是唐朝著名书法家,其书于平中正见险绝,所创‘欧阳询八诀’书法理论,具有独到见解。”随后进入纪念馆赏其墨宝遗存,对书法艺术的热情也被点燃,一边不住的提问一边记录下老师说下的点滴,其乐融融的画面让这处有着历史底蕴的楷圣故里更显纯粹。

齐心共筑动力圈

下午,全体研学的学生在韬略广场开展“动力圈”拓展活动,大家团体协作完成千人挑战,学生们通过在磨合中建立高度的信任感与默契度,体现出了高效的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气势恢宏,场面震撼。奔跑、舞动、欢呼都是那么地喜悦,真正释放出“玩”的天性!

此次研学,将教育投放到大自然,携手国学圣地书堂山,同学们浸润在国学的天堂,近距离触摸、体验传统文化,在培养核心素养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信念,争做优秀传人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