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学长沙铜官窑
来源:岳阳市第二中学办公室   2018-12-07 15:44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周承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1月28日,冬阳披上盛装,在欢乐祥和的气氛里,岳阳市二中八年级同学,游学长沙铜官窑。

游学的各班队伍,在导游的引领下,有序缓入。

首先,壮观的机器人场面,令所有进入智能区的人,耳目一新:他们观看画家机器人尽情描摹,他们跟随扫地机器人做动作;在投篮机器人一侧,他们并排投球与机器人一较高下;机器人的集体表演吸引了更多围观的人;智能家居漂亮的“服务员”招引更多的人上前拍照;机器人恐龙、老虎、狼群,看上去有点狰狞,但游学者好奇步入幻境森林。

各种传统文化参观点,散布很广:窑制品十分抢眼,大瓮显眼摆在游廊街边;舞台上,舞蹈者舞姿惊艳,小伙伴们不禁在观众台前留下倩影;将军府,门口林立刀枪剑戟,那些石质哑铃,无论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爱上前试一试自己的臂力,将军豪气令人慕仰;“一馆藏天下奇观”――博物馆,无数窑瓷陶器,令人目不暇接;弹词艺术,堪称一绝,古色古音,让人流连。

参与人数最多、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观看海盗船区域的搏击表演,它利用更多传统和现代的画面、场景、道具以及接近真实的表演,让人震荡心扉,其中小丑、火药火光、喷水送人上天、快艇追击等环节,体现了表演及斗智斗勇而令人喝彩的高难度技术。

学校开展类似的游学活动,是学生缓解在校学习压力的重要举措,他们从观察、分析问题等各方面个人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它遵循培养人的教育规律,把学生的成长置于广阔的天地之间,关注社会,开阔视野,拓展人生。

有诗为证:

铜官窑的皮肤

冬日的暖阳,拂过铜官窑的皮肤:

大瓮的皮肤、酒坛的皮肤

机器人的皮肤、海盗船的皮肤

小丑的皮肤、火药的皮肤

弹词的皮肤、瓷匠的皮肤

博物馆的皮肤、糖葫芦的皮肤

……

师与生都是从伏地的室内到室外沐浴它的

遍洒的冬阳,需要建构,需要各种反光的皮肤

在观看海盗船的反击战表演时

感受那些安保人员的重要性

他们哪怕背上被谴责的恶名

也不会让观众越雷池半步

做买卖的人,她们有点小心思

即使不能免费喝她们一盅茶

她们也希望带多人去购买饮品

并多宣传宣传她们

她们就是一个字――勤

暖阳,铺厚一片渗透文化传承、

开掘民意与国际融合的皮肤

铜官窑是又一个大地生活的新景

铜官窑,场面大,大得能装下盛世

格局新,新得边缘的石块蘸着泥土

弹词古朴,舞蹈窈窕

虚幻到智能装扮森林、老虎、恐龙

其实大瓮虽大,却难以从中取酒

只要有表演的地方,哪怕是外国海盗船的故事

那人就是好奇、闲逸、聚集得特多

在一个实际的场景里

我们能体验到从古到今

一个个同课异构的画面

官窑,一个字――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