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天岳中学】夜访脚步温暖留守童心
来源: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   2018-12-12 09:41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松桥 胡理娟 毛友来)“这道计算题应该先通分再化简求值,你瞧瞧,这样就容易多了。”“老师您真厉害,我终于会做了!”寒风窕卷,脚步弥坚。12月11日晚,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以“走进留守童心,携手家校共育”为主题的教师夜访活动,正冒着冰点严寒,次第叩响留守学子的求知心扉。该校236名留守儿童家庭,将迎来为期两周,由走访教师“送上门”的作业入户辅导和“零距离”的家校交流互动。诲人不倦的缕缕师心,在凌寒夜访中点燃矢志育才的育人激情;求知若渴的颗颗童心,在悉心辅导中点亮立志成才的成长梦想。

万事开头难。2018年秋季学期,随着原毛源小学的整体搬迁并入,该校成为一所全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新思路决定新出路,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崭露出敢于向“开头难”叫板的育人新思维。在充分发挥全校绝大部分教师住校的“全天候”育人优势基础上,该校针对学生中留守儿童居多、家庭教育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因时适宜,协同家长,众志成城,探索出一条深化家校合作、携手家校共育的育人新途径。

为让家长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协助学校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该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校合作活动。开学之初分学段召开了家长联谊会,加强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期中考试邀请家长代表与教师同堂监考,共同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努力。系列亲子活动的开展,彰显了亲情感化的实诚可贵。家长随堂听课,领略了师生和谐的教学相长。多次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和语言沟通,为家校共育架设起坚固的合作桥梁。

据悉,为创造家校交流机会,凝聚家校合力,该校以教师夜访活动为着力抓手,融合教育扶贫、送教上门等教育教学内容,不断深化家校合作的育人内涵,奋力拓展家校共育的探索视野。在夜访过程中,要求教师关注每一位留守儿童,把作业辅导这一重大举措“送到家”;走进每一户受访家庭,把合作交流这一中心工作“做到家”,助推家校合作深入人心,进而形成家校共同关心留守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使家校合作渐入佳境。

夜已深沉,走访的脚步还在向前逶迤延伸;心虽憔悴,解惑的殚竭早已温暖留守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