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中】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真诚服务广大师生
来源:岳阳市四中   2019-03-20 16:06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方炜)3月19日上午7点45分,市四中程浩校长、刘志勇副校长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食堂。但他们没有点餐,而是径直走进操作间,打开冷藏柜,查看头天食物所留样品,检查操作台卫生情况,走进原料库房,翻看食品进货台账,查看大米、食材以及酱油、醋等调味料的生产日期。之后检查学校商店有无三无产品、食品过期问题,检查直饮水系统卫生消毒情况。对一些细节不到位的地方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到位。突击检查已经成为学校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常态措施,多年来,学校没有出现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年年被评为安全文明校园。

 校长陪餐,温馨。每天早上、中午用餐时间,程浩校长都会走进食堂,和师生一起排队,刷卡,就餐,和学生们谈理想、聊学习、聊人生。为走好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学校建立了值日校长陪餐制。每天中午,值日校长都和学生在同一个窗口打饭、在同一张桌上吃饭。利用进餐时的轻松、欢愉时光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学习、思想状况,既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又营造出温馨的就餐环境。

全程监管,放心。直饮水系统每天清洗消毒,出水口每天用酒精擦拭两次。商店虽然外包,但学校每周不定期进行检查,严防三无产品、过期食品流入校园。食堂制定了《食品准入制度》、《餐具清洗消毒制度》等12项制度。将工作人员健康证上墙公示,在各个操作专间安装了监控镜头,并在学校办公楼一楼大厅安装显示屏,食品加工制作等各环节操作过程,全校师生都能通过电脑屏幕一目了然。重点把好采购验货、加工存放、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最重要的四个关口,确保学生吃到的每一口饭菜、每一碗汤都是干净卫生的。被工作人员亲切称为“杨爹”的工会副主席杨实荣,每天在食堂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既当管理员,又当服务员,与食堂工作人员做到四同步:同选菜洗菜、同加工制作、同窗口服务、同清洗消毒。各种措施确保食食品安全无死角,监管无盲区。

真诚服务,贴心。丰富餐盘。每天食堂公告栏上都公布当天的菜单及价格,早餐不少于10个品种,中餐不少于8个菜,让学生挑选,并通过每天更新菜单,“一菜多做”的方法来丰富学生餐盘,满足不同学生的口味。“阳光”服务。学校“一抹阳光”志愿者协会常驻食堂开展志愿服务。每天都有4到5名在校午休的志愿者到食堂参加服务,维持秩序,收拾餐具、打扫卫生,收集同学们关于饭菜口味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食堂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这样既解决高峰时人手不够的问题,又解决了部分志愿者学生的中午就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