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洞氮小学】做阳光、靠谱的青春同路人——岳阳市洞氮小学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
来源:岳阳市洞氮小学   2019-05-21 20:36
浏览量:1 | | | |
做阳光、靠谱的青春同路人 ——岳阳市洞氮小学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
五月的鲜花,如火如荼,开遍了960万平方公里;五四的赞歌,如雷贯耳,流传了整整一个世纪。100年前的5月4日,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它让后来的中国青年们明白:生命,不仅仅是抛头颅、洒热血,它更是光明与自由的渴望;青春,不仅仅是去奋斗、去追求,它更是责任与使命的担当。2019年5月,岳阳市洞氮小学在李德意校长和李小军书记的带领下举行了一系列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

4月30日上午10:30,全体青年教师汇聚在多媒体教室集中收看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推心置腹,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提出了6点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3

为增强我校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展示我校青年教师用心向上的精神风貌,5月12日,举行了一次拓展活动。活动过程中所有青年教师们团结互助,用心交流岗位心得、生活趣闻、厨艺和自己的特长。

5

交流过程中,甘静老师说到:“今年是待在青年教师队伍里的最后一年了,虽然时常觉得每年的青年教师赛课,青年教师读书交流任务很重,但是真正要离开这支青年队伍时,却有万般不舍。”她还寄语我们要珍惜青春,享受青春。 接下来全体青年教师们举行了中国国球——乒乓球双打比赛,比赛中大家继承发扬了努力奋斗、勇于拼搏、永不言败的国球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并评选出了洞氮小学青年教师双打前三甲。

随后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进行了厨艺大比拼,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13

5月17日,我校组织青年教师赴对口学校——君山银杯学校,开展“城乡青年联动,五四送教下乡”送教活动。

15

活动伊始,我校团支部向君山银杯学校捐赠了儿童书籍,看到书籍,孩子们十分兴奋,他们争先恐后把书抬进教室的样子给我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随后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现在银杯学校已经只有四个年级,学生不到100人,在编老师仅两名,一位老师既教语文又教英语、科学、体育的现象普遍存在。

16

在接下来的示范课环节,我校入党积极分子卢云华老师、青年党员雷斯洁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 卢云华老师带来的是一堂语文课《火烧云》,整堂课贯穿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思想,教学中引导学生自读、自思、互相讨论、大胆尝试。通过教学,让学生受到大自然美的熏陶,也懂得美是要我们去发现的。

雷斯洁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数学下册数学广角《推理》,雷老师把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通过日常生活中最简单最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呈现出来,并组织学生展开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整节课主要以学生为主,小组活动内容多样,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感受推理的过程,从初步感知到自主设计操作,层层深入,最后的练习更是新颖有趣,雷老师引用了孩子们喜爱的手机来给孩子出题,让孩子们帮助雷老师解开手机密码孩子们个个认真思考,积极发言,使课堂充满了学习的氛围,调动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和教师较好的融为一体,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紧接着,两校老师们就这两节课做出精彩点评,畅谈教育理念谈论了自己的感受。双方校长达成共识,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送教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乡村学校有效课堂教学,引领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达到城乡教育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效果。

庆“五四”系列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我们的青春永不落幕。我们正青春,也必将永远年轻着。我们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致敬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