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职校】家书分享,直击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来源:县教体局   2019-05-21 21:41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郑爱民)5月20日,时髦的表白日。平江职校读书会开展“共读家书,纸短情长”读书分享活动,通过家书形式将亲情、爱情、家国情等朴实真挚的情感传递出来,带给现场观众不一样的感动。

晚上,家书分享活动在实训楼3D导游室举行,学校相关负责人和读书会全体会员来到现场,共同聆听家书分享。

本次活动分享的11封家书,内容丰富多样,有文学艺术欣赏,有家庭的传承,有时代的印记,也有几代人的心声。每一位朗读者都做精心准备,他们以舒适的声线、饱满的情感、精美的PPT给观众以情感的浸润,心灵的洗礼。

“记得,无数个月光如水的夜晚,朦胧桔色小灯下,爸爸妈妈依偎在床头,妈妈把手轻轻地放在小腹之上,而爸爸宽大温暖的手覆盖在妈妈的手上。我们静静地感受着你生命的跃动,充满憧憬的想象着你的模样和明天。出生时迸发第一声啼哭的你;在襁褓中静静酣睡的你;刚刚学会走路踉踉跄跄急着往前跑的你;第一天上学背着小书包,向我们挥手告别的你......经常我们会想到一个有趣的场景而开怀大笑;有时也会为你的很多事情争执不休。我的宝贝,这些你都听到了吗?”第一位出场的是一位准妈妈陈平老师,她在给即将出生的宝贝的一封信中以母亲的细腻分享了怀孕以来的生活体验、初为人母的激动与幸福、对孩子的期盼和展望。

“您像一朵花的花瓣,我像您的花粉,您一直站在我的外面,为我遮风挡雨。您的辛苦我知道,您对我的爱,我也知道。现在我要告诉您,我对您的爱比宇宙还要大!”潘亚莉老师和她9岁的女儿黄斯涵分别分享写给对方的一封信,女儿稚嫩的童音,浓浓的爱意表达,令现场观众动容。

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吴晚霞老师分享了给自己父亲的一封信《一封家书,拼满思念》,情真意切。“你真的老了,多么希望岁月对宽厚点,把你的苍老刻在我的年岁上,我不怕时光荒芜了我的青春,只怕我为人妻为人妇时,再也看不到你为我们欣慰而充满自豪的笑声……”

吴颜芳老师分享了珍藏了十几年的祖父给自己的一封信,自己生了儿子,90多岁的祖父不能亲自来看望,托家人带来一封信,文字不多,拳拳亲情,叫人感动不已。特别是信中“爱惜儿女,如重江山”的叮嘱令她一辈子难以忘怀。

曾彬彬、周佳丽分享了给刚出生的宝宝的一封信,爱意四溢,幸福满满。热心国学的甘琼老师分享了曾国藩写给弟弟的家书,前人立德、敬业、修身,堪称典范,后学理当继承发扬。蔡萌、吴璐江分别分享了《写给母亲美君的一封信》、沈从文的情书,深情美文,如沐春风。田甜老师分享了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你不能养我一辈子,为何从小如此娇惯我》,语重心长地指出家庭教育中的偏颇,提出一些可行建议。吴祎、王其分享的《张自忠抗战家书》、《国民党抗日将领邹邵孟写给儿子的一封信》,热血男儿为了抗击外辱舍小家,为大家,怀抱必胜信念慷慨赴国难的家国情怀令人振奋,鼓舞。

一次读书活动,就是一次心灵之旅。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此次活动上表示,开展读书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文化道德修养,在读书中吸吮营养,在读书中追寻快乐,像蜜蜂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