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爱的教育,用心演绎 ——记优秀班主任、城关中学教师蒋莉娜
来源:湘阴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9-10-14 15:19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杨琴、闵焯)二十九载风雨,呕心沥血,她以德育人;二十九个春秋,潜心教学,她以文化人。从青涩新手到资深能手,她凭着对教育工作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真诚履行着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和使命,用心演绎着爱的教育。她就是城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班主任、语文教师——蒋莉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都是蒋莉娜在校期间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概念,而真正踏上讲台那一刻,她心里只有一个最质朴的想法“一定要努力工作,千万不能误人子弟。”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天平的中心压在了工作那段。她积极充电学习,斩获全市“原创首创习题试卷”三等奖,撰写的论文《文言文教学中的“激趣”教学》在国家级刊物《中外教研》上发表;制作的作文教学课件《成长—哲理》在省级评审中荣获一等奖。

面对性格多样的初中生们,她摒弃强制性的灌输,偏爱于潜移默化的熏陶,始终坚持在细微处用言传感动学生,用身教感染学生。她带领学生在班里养花,美化环境之余,培养学生们的爱心和责任心;面对借口逃避体育训练的学生,她亲自上阵,带领学生跑步、跳绳,甚至在暑假期间还领着一些同学到学校操场进行晨练,教会他们“打倒困难的最好方式是面对”;她总以自身得体的衣着打扮,进取的精神面貌,儒雅幽默的言谈举止,勤劳节俭的生活习惯,带给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于无声处引导学生。

课堂上,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蒋莉娜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结合,认真挖掘教材中传统文化内涵,引领学生接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她还会积极运用多媒体形式,让知识“活”起来,例如在学习到中国古代的礼仪文化、古代民俗文化、古代酒文化、地理、旅游文化时,蒋莉娜会有选择地播放CCTV—10“百家讲坛”栏目关于古代名人、民俗的内容,带着学生在视频观看中了解更多教材展现不完全的古代“世界”,让学生们如临其境,自然而然地把知识和见识“装”进脑中。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耕讲台近30年的蒋莉娜,有了更大的目标,那就是要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