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春雷学校】家长会就应该这样开!
来源:岳阳市春雷学校   2019-10-15 15:58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家长与孩子、老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增进每一位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孩子在校情况的了解,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力,更好促进春雷孩子健康成长为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之才,岳阳市春雷学校于2019年10月6-7日举行家庭教育培训会(家长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个家庭,100名学生、200名家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该校300多名师生协助本次培训会的筹备与服务。

 

 

家长会由学校或教师发起,面向学生、学生家长,以及教师的交流、互动,介绍性的会议或活动。

 

家长会采用发布会形式、汇演慰问形式、共同活动形式。针对一项或多项主题,以教师讲述和传达为主,以家长提问为辅的形式。多为学校或班级有重大事项宣布;或学生面临升学,中考或高考的专题讲座;或类似一堂家长学校课程。其目的是为了准确,及时的向家长通报学生或学校的教学情况、变化、日程等。通常为由教师组织,学生表演,或学生作品演示,家长参观或鉴赏为主要内容。这种形式多为增加教师、学生、家长的三方互动,对一段时间内的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多安排在学期末,或重要节日前举行。其目的主要是向家长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增强三方的亲近。在共同的活动中增进彼此的交流。

还有很多其他的形式,如以家长发言为主的家长会,以学生向家长提建议和意见的发言为主的家长会。春雷学校的家长会,是以上各种形式结合的家长会。

 

 

 

岳阳市春雷学校是针对于叛逆、厌学、早恋等行为偏差少年进行矫正教育的专门学校。学校主要通过心理教育、军事训练、文化教育、思想教育、道德与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课程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引导,促使其健康成长。春雷学校通常根据学生、家长、家庭、学校、社会实际,组织召开独具特色的家庭教育培训会。

 

召开特色家长会是为了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学习家庭教育、心理教育相关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规范家庭教育行为;改善亲子关系;引导孩子向好发展。春雷家长会集观摩、汇报、汇演、体验、活动、专家引领等形式于一体,不拘泥于形式。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负责人的家长会领导机构;办公室负责联系家长确定参会人数、家长报到与接待、师生才艺表演、专家聘请;德育处负责军事技能汇报表演、学生管理、学校环境卫生、班级交流、意见反馈;心理中心负责学生心理档案整理、心理中心开放与现场咨询、亲子拓展活动、培训会场布置、家长及学生代表发言;教导处负责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课堂开放、教育教学成果汇报、学生个性特长汇总、学校特色课程说明;后勤处负责家长会期食宿安排、交通调度;学校文化推广部负责校园文化布置、现场拍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