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
来源:湘北女校   2019-10-18 09:26
浏览量:1 | | | |

(通讯会员:李丁香 李汝校)日前,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大学习第3期开讲,学校邀请全国知名中职教育专家余国良教授来校作德育专题讲座,全体党员、全校教师、宿管辅导员、共青团员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认真学习和体会中职学校的初心与使命-----为国家培养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岳阳市委、市教体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湘北女校结合学校实际,立足于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着眼于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教书育人敢担当,服务师生解难题,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黄凤姣董事长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要求主题教育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出“实招”、“做实事”;要在“先”字上下功夫,争当时代先锋;要在“意识形态”引领方向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再创新高。

政治学习常态化,思想灵魂受洗礼。全校党员教师“学习强国”学习氛围浓厚。有5名党员教师学习积分超过10000分,朱璐被评为市教体局“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党支部无“僵尸”学员,无缺学学员,无漏学学员。每月党员活动日,政治理论学习已成为规定动作,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寄语。党支部书记王玉梅、副书记李丁香积极参加岳阳市两新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带头上好《深刻认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专题党课。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举措实,立足岗位比奉献。“2019大学习”是学校党政共同推出的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已举办3期。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前瞻性课题、职业教育法律政策、领导科学、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等。开展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外请专家教授符兴承讲授“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余国良教授讲授“中职德育讲座”,内请思政教师、资深律师袁宇林给师生作“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大学习”有了“大提高”,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龙美华、吴海芹被评为市教体局优秀党员,李丁香被评为市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市局先进党支部。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党支部以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践行“立德树人”。先后组织了“寻访先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平江红色之旅活动,“劳其筋骨,磨其心志”远足活动,“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志愿活动,“岳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宣传演练志愿服务活动,“抒党恩颂党情 忠党事”诵读活动,“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国庆70周年庆典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深化“春风化雨,携手追梦”师生结对帮扶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党员教师和其他任课老师一道,携手135名潜能生,结对帮扶,与学生谈心谈话,指导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鼓励学生,心灵上辅导学生,有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帮扶着学生们的成长。黄凤姣董事长携手就读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对口升学班的平江学生梅星燕,经常找她谈话,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她制定阶梯成才规划,得知她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给她补助生活费3000元。梅星燕同学说,特别感谢黄董事长,觉得她是一个“超好的好人”,表示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争取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