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同课显精彩,异构扬个性
来源:岳阳市外国语学校   2019-12-04 08:41
浏览量:1 | | | |

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进一步提高课堂实效。从11月中旬开始,岳阳市外国语学校在高一年级进行了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的同课异构公开课活动。

该校高一年级的任课教师按照学科分组,每周推出一个学科,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及教师自身的特点,立足学科素养,立足高效课堂,选取同一篇课文或同一个知识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语文组五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为诗经中的《氓》;数学组六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为《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英语组六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为模块二第二单元reading部分。

任课教师由于教学经验背景不同,教学风格不同,采用的教学策略不同,因而展现了不同的教学特点。有的老师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有的老师注重对知识的实际运用;有的老师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讲解积累;有的老师注重引导学生对文本的整体感悟。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让教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过程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

学校组织评委进行点评,要求当节无课教师参加听评课。对每节课教学目标制定的合理性、教学评价和教学活动设计的有效性进行点评,对课堂教学中呈现的亮点与问题进行分析、反馈,共同探讨教学策略,交流教学经验,为教师搭建了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龚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