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学生成长不延期 教学质量不放松
来源: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 黄玲   2020-03-13 16:05
浏览量:1 | | | |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但同时也提供了一系列创新的机会,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让广大教师积极适应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趋势,本着能操作、可落实、保稳定、求质量的原则,疫情防抗与教学质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局长杨浏在3月12日召开的南湖新区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推进会上如是说。

此次会议,各学校汇报了开展在线教学的阶段性工作,根据近期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教体局通过梳理研判,对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详细部署,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一是充分考虑师生实际条件,在资源方面做到“二保障一共享”。保障好教师网课的打印纸张、打印机、碳粉,保障好学生的学习终端设备,共享好优秀教师的优质资源和优秀教法。

二是规范线上教学组织行为,网课组织做到“三不三有三禁止”。要求教师不缺一堂课、网课不迟一秒钟、学生不漏一个人;有课表(每天最多四节课,总课时不超过180分钟)、有学习目标(到月到周到节)、有集体备课共享(发挥教研组作用);禁止强制打卡(对学生和家长均不得强制)、禁止变相家教、禁止不作无为(无故推托、无教案网授)。

三是强化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教与学做到“两通两合作”。教师批改作业方面通改(教师批改学生作业不漏一人)、通报(教师在家长群通报学生作业情况,让家长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学习方面尝试“两合作”,形式上创建合作学习小组,内容上引导小组分工研讨合作,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五育并举、一节多授。上好生命健康教育课、科普知识宣讲课、思想品德养成课、文明习惯培育课、心理健康指导课“五类堂课”;培养学生健康上的卫生习惯、行为上的礼仪习惯、语言上的文明习惯、生活上的运动习惯、学习上的自律习惯。考虑到网授课效果,一节面授课的内容分成两到三节网授课进行,重点放在已授内容的巩固练习、技巧训练、方法探究、作业改评方面。

五是加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学校每天都对教师网课进行线上日查,区教科所进行线上指导抽查、区督导室进行年终回头查。

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创新思路、周密准备,切实开展在线教学与督导检查,提高网络教学的学生学习参与度和任课教师教学投入度,力争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不停顿、教师教研不中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品质。(通讯员: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