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隔屏传道授业 云端解惑育人
来源:湘北女校   2020-03-24 06:59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汝校)截止到3月24日,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严格遵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教育,线上教学持续43天。每天260多名教师和管理人员上网执教2、督查,5000多名学生按时打卡签到,上课总时数达2000多节,线上德育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有效缓解了复学后的教学压力,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

副校长宋红平:

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我校线上教学坚持“多个课程平台保障、多种教学方式结合、多项工作同步推进,教学管理不放松,教学标准不改变,教学质量不降低。精心打造线上战“疫”课堂,线上课堂重质量好,师生互动热情高。线上教学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必将极大地推动我校教学改革的发展,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产生积极作用。

副校长吴海芹:

这场新冠肺炎的突如其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困苦和灾难。作为教育者,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以心灵感召心灵,以灵魂丰富灵魂,才能收到教育无痕,润物无声的效果。3月里,我校先后推出了“居家行孝心更暖”“居家锻炼体更健”“居家做事身更勤”德育系列活动,每周实践和展示一个活动成果,我们要把理论上的“爱”转化为实践中的“爱”,让学生们明白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自律教育的重要性。

湘北女校线上教学已纳入正常教学环节对教师教学进行督查,对学生学习成效进行检查评估。计算机平面设计、会计电算化、服装设计与工艺、商务英语、学前教育、舞蹈表演、航空服务、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市场营销10个专业学生全部参与网上学习,开设了公共课程、平面构成、企业财务会计、时装制版、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航线地理、导游基础知识、餐饮客房服务等130多个科目。

与此同时,教务处面向全校学生组织了抗击疫情征文和美术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征文300多篇,美术作品280余幅。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居家行孝心更暖”“居家锻炼体更健”“居家做事身更勤”系列线上德育活动。线上教学和线上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师生收获满满,感触很多,对此,他(她)们有话要说-------

信息分会刘勇老师正在上《雪花的制作》

对于新兴的线上教学形式,同学们新鲜感很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熟悉,积极参与线上学习的人数明显增加。作为老师,线上教学的一些新功能有待不断学习,以便提高教学效果。

信息分会叶云老师在上《色彩构成》课程

学好色彩构成会让你更加了解颜色的运用,在光的世界里,颜色无处不在,线上教学同样多姿多彩。

学前教育分会王巍老师在上《感统》课程

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所不同,线上教学能够让学生在电脑或者手机的另一端看到我们老师教导,这样能够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

学前教育分会黄梦瑶老师在上《卫生学》课程

网络教学使自己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丰富了教学资源。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对平台可能出现的临时状况采取多种灵活有效的教学预案,加强师生互动,指导学生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前教育分会叶元老师在上《活动设计与指导》课

疫情期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没有因为延迟开学而耽误学生学习,作为老师倍感欣慰。

英语分会黄雯老师真在直播

直播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能引起学生兴趣,学生积极配合老师,回答问题。课后作业绝大部分同学都能按时完成。线上教学要全程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数学老师张芸:

受疫情影响,我们分隔各地,但我们每天相逢在“云课堂”相互学习。读书生涯中有这么一段学习的日子,值得铭记,期待在校园里重逢。

B58B62723E44A2A07D5BCB263BCE7A90

英语分会老师赵颖惠

由于线上教学的局限性,老师很难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老师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疫情使开学再度延迟,而我们线上学习始终坚定笃行,教学相长,收益多多,大好春光没有因疫情虚度,同学们更是有感而发------

302班同学班蔡咏曦:

在我看来,线上教学在于我们的自控力,因为你在家里上课,老师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干嘛,在自律和放纵之间,我们应自觉选择前者。

337班吴美玲同学在学习《色彩的构成》

线上学习十分有趣,新颖的上课形式、精彩的课堂瞬间,无不吸引着我们。老师通过录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学习十分便捷。

317班同学钟珊珊

由于疫情延迟了开学,学校精细安排了线上教学,我们开始在家里学习,这种授课方式,除了完成好每天的学习计划以外,还有自主学习时间,提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320班同学刘典怡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网络课程,让我们在家可以自主学习,让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345班同学蔡梦云

网课为我们节省了时间,我们通过学习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利用空余时间还可以学习所有课程,充实了自己,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345班同学潘思怡

在家收获知识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网课的开展,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彼此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珍惜当下,把握机会。

337班赵文锦同学在学习《色彩构成》

通过线上学习,让我们在家里也可以轻松获得知识。线上学习也没有在学校上课那么严肃,这种学习方式很轻松。

364班同学张喜爱

线上学习一个多了,也摸索了一些线上学习的方法,各科老师讲过的重点内容或笔记,我都会截图下来,课后再拿本子记录下来,不仅方便,还节省了时间。

IMG_256

333班同学苏玲:这个学期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一再延迟开学,我们在家开始了网课学习,通过网络课堂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习惯。

IMG_256

333班同学吴慧美

线上线下学习差别很大,手机智能软件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正因为有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才能做到停课不停学。

365班同学周莉

网课老师是主播,我们成了观众或者是粉丝。专业课程很吸引人,有些老师课堂上幽默风趣,课堂变得积极活跃起来。我们就业班一天两节课,但是不能松懈,还有准备专业考试。

306班同学周雅婷

虽没有在教室的学习氛围,没有老师的监督和校规约束,但是,需要有较强的自制力。线上教学,又用一种新的方式接受知识,我很感兴趣。

线上教学是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新模式,也是利用教育信息化改变教学方式、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一种积极尝试。线上教学不仅给教师提供了专业成长的新平台,也给了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无论是学校和教师,还是学生和家长,都必须在这场疫情里,重新定位自己的职责与担当,重新定位师生角色,在全新的“教”与“学”的行动中顺势而为,向阳而生,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