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深耕讲台育桃李
来源:湘北女校   2020-09-15 16:08
浏览量:1 | | | |

---记岳阳市优秀教师姚琳

(通讯员 李汝校)所谓名师者,一定是将教书育人融入自己生命的人,一定是由衷热爱职业教育、志存高远的人。姚琳,2017年加盟湘北女校以来,先后获得四次省级奖项、六次市级奖项、一次校级奖项,并受聘为岳阳市教研员。在今年9月10日全市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市委书记王一鸥亲自为全市100名优秀教师颁发奖状,姚琳有幸获得这一殊荣。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勤勤恳恳教书,全心全意育人,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已成长为一名年轻的职教名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地时代初衷。

姚琳说,当好一名老师,必须“德”为先。她在担任旅游高考班的助理班主任期间,主动融入同学们当中,细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和特点,既做她们的知心大姐,又做她们思想的引路人。她坚持在早晚自习下沉到班上,细心观察每一位学生,及时谈心沟通。向同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微笑”法则:睡前微笑告诉自己“我很棒!我今天完成了我的目标!”;天亮微笑告诉自己“美好的一天,我一定能够完成我的目标!”。高考放榜,该班同学全部上了大专线,其中30%的同学上了本科线。同学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纷纷与她分享成功的喜悦。

在课堂上,她在专业知识的传授过程中自觉融入思政理念,她结合教材,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融入文化传承、从草原文明中融入生态保护、从古典园林中融入传统思想等等,无形之中帮助学生扣好职业生涯中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热爱旅游事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女校藏龙卧虎,前辈和同仁是自己身边最好的导师。”姚琳对此深信不疑,她虚心讨教学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深入研究教学方式与方法。

任教《普通话》期间,她发现大部分学生大都难以区分平、翘舌音,前、后鼻音,以及一些特定发音,便结合学生情况,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采用“绘画结合顺口溜”的方式,浅显易懂地帮助学生掌握字母发音,受到教授们的高度评价。她先后多次进行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参与培训的学生大多取得优异的成绩。

任教《导游基础知识》《地方导游基础》等专业课程期间,她发现考证用书知识点繁多、难记忆,使得学生丧失学习兴趣。于是便采用模块化教学、情景教学、模拟教学等方式和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方法,运用旅游资源实地景观远程共享、A+课堂派、百度脑图等多种教学资源及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2017年,她设计的《多彩文化,探秘苗族》获得省市级奖项,岳阳县职业中专李波校长也评价说,“此信息化教学方法的应用,是传统课堂创新发展的最好体现”。2019年设计的《遇见草原骄子——蒙古族》在此基础之上继续探究与创新,使课堂教学更加完善、高效,力求做到“授人以渔”,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2020年将民族民俗知识内容整合设计成为项目教学《解民族风情 悟家国和美》荣获湖南省一等奖,创设“成长三部曲,交融两部走”的教学模式,对接“1+X证书”制度,培养学生“能说、能讲、能导”民族民俗文化的综合职业素养,解决了学生基础知识应试不足、实用不够的“痛点”问题。

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是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得从简单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一丝不苟,持之以恒。

她的周课时基本保持在18-24课节之间,一直坚持做到认真值守、风雨无阻,她经常主动承担加课、培训任务。在陪伴学生备考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期间,经常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多记一些、巧记一些,加班到深夜,总结方法技巧。2018年参加培训学习的学生,导游资格证通过率达58%,高出全省26个百分点;2019年通过率达46%,高出全省27个百分点。

姚琳认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育教师不仅要成为理论名师,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双师型”教师。假期里,她坚持带团,在研学活中增强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在疫情期间认真听取专业讲座,思考“后疫情时代”旅游人才的需求和培养方向,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育人策略。

潜心耕耘,必有所获。她连续三年荣获岳阳市直民办教育系统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先后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岳阳市“金鹗奖”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岳阳市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岳阳市教师教学竞赛“金鹗奖”,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2020年荣获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撰写论文《<鉴赏中国古典园林>单元教学设计案例》荣获省三等奖。

面对成绩和荣誉,在微信上采访姚琳老师,她总是那么谦虚和低调,反复说:不要写我,不要写我,我只是女校普通的年轻老师中的一名代表而已,非常感谢女校这个大平台,给了我们成长的机遇。她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无愧于党的教育事业,无愧于人民,甘做学生成材的梯子。在将来的工作中,她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进一步提高自已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把工作做得更好,无愧于教师这样一个光荣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