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让研学旅行成为“行走的课堂”
来源:临湘市教育体育局   2020-11-19 11:13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磊  方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为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全面推出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11月19日,临湘市第二完全小学到6501国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寻觅红色历史,增强国防意识”为主题的“移动课堂”校外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把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为今后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

活动中,同学们在神秘的6501风景区,欣赏山峦重叠、云遮雾障的美景和洞洞相连、深险莫测、如入迷宫的人工艺术;参观航空科技与现代国防区、卫星发射中心区、载人航天区、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区,近距离感受科学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在“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区,接受精神熏陶和感受伟人魅力。在研学旅行期间,同学们还开展了“野战俱乐部”“气泡射击”“水陆两栖车”“山地激战”和“毛毛虫”等体验活动,在教官的精心指导下实施“精准射击”,体验“打靶归来”的军旅生活,展示伟岸刚毅的军人风采,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友谊,又增强了爱国情怀、国防意识和军事技能。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健康发展,让研学旅行真正成为课堂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和有效延伸,建立“行走的课堂”,今年来,临湘市本着“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目标,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研学旅行中的队伍建设、基地建设、安全保障、收费管理、诚信经营、工作流程等方面工作作了明确规定,并建立了研学实践承办方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评估验收,评估结果作为准入和退出依据。同时,该市以打造“6501国防科普教育基地”为着力点,坚决做好“五个一”研学工作,即: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建立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探索一批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全力为鼓励更多学生走出去,引导学生用眼睛观察社会,用思考探究社会,构建起学习和生活有机联动平台,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