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展风采 竞赛促提升——岳阳“金鹗奖”教学竞赛在市十八中举行
来源: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2020-11-20 14:56
浏览量:1 | | | |

                                                                                                                     作者:谢试矛

教学竞赛现场

为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我市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近日,我市“金鹗奖”综合实践、初中英语科目决赛在市十八中举行。共有来自各县市区选拔出来的13名优秀教师参加,角逐我市教学竞赛最高奖——“金鹗奖”金奖。

据介绍,“金鹗奖”教学竞赛分为复赛和决赛阶段,复赛由各个县市区组织进行,学科优胜者最终挺进决赛。决赛阶段分为授课、答辩两个环节,五位评委要在近20个评分项目上对选手的各项表现打分,用最严苛的标准决出金奖获得者。

在决赛现场,记者看到市十八中组织细致周到,最大亮点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送各类信息,为竞赛选手和来访教师提供及时、充分的信息服务。记者了解到,市十八中的录播室是全市最先进的,可以自动收音,自动录制,自动进行镜头切换,向全网提供直播信号,来访观课教师在报告厅、本校教师利用办公电脑联网即可实时观看高清视频,充分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比赛中,参赛教师们镇定从容,思路清晰,体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完整的教学过程、运用了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表现出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教学设计能力和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来自华容县进修附中的参赛选手李婵娟,是华容县“沱江杯”英语教学竞赛的第一名,她说:“今年我是第一次参赛,我是抱着向各位同仁学习的态度来的,其实我不是一个人在参赛,我的团队昨晚上12点还在帮我磨课,要真诚地感谢他们!”

市十八中主管教学副校长周毅介绍说,作为东道主,学校非常重视“金鹗奖”教学竞赛,校长陈岳平要求各处室全力做好组织工作,为竞赛选手和来访嘉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各个教研组要集合全组智慧,帮助本校选手展现最高教学水平。作为参赛学校,学校李奔雁、王译唯、刘亚新三位教师夺得市直组语文、化学、生物学科第一名,进入决赛圈。作为综合实践和英语科目的赛点承办方,学校提前七天就进入工作状态,各项组织工作要求细致到人、时间、地点。场地分配也力求科学合理,将竞赛区、观课区分开,为选手提供一个安静有序的竞赛环境;专门设立了宽敞的选手团队候场室,为选手团队的赛前会议提供了良好条件。赛前,还制作了电子邀请函,通过学校公众号、市教研群向全地区教师推送各类竞赛信息,方便竞赛选手和到访观课教师出行。观课教师到校后通过扫二维码签到获得学分,教科院能获得观课人数数据。确保了竞赛顺利进行,圆满收官。

专家评委、岳阳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何小妹对此教学竞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是承办比赛的学校各个部门全力合作,使竞赛活动进行顺利,各个环节衔接完美;二是各位选手准备充分,教学内容丰富多彩,教学过程生动活泼,从教态、语言、教学素养等不同方面充分展现了教师风采。

市教科院负责人表示,本次教学竞赛既是对我市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对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教学竞赛,教师教学能力得到了锤炼提高,充分展示了我市教师风采;通过竞赛过程中的交流和学习,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激发了教师投入教学教研的热情。

编辑:高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