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横铺中学:“消演”进校园 防患于“未燃”
来源:临湘市第四中学   2020-12-03 08:31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磊  敖春利)“呜——”近日,在临湘市横铺中学上空骤然响起一阵尖锐的警报声,随即一股股浓烟在各教室门口、走廊口升腾弥漫。本在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立刻有序地从教室里撤离,弯腰、低头、捂鼻,随着老师的指挥,贴着墙根迅速小跑转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这是岳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该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确保消防演练的顺利进行,本次演练活动共分为教学组、医疗组和撤离指挥组等三个工作组。在消防安全演练前,该校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教育宣讲活动,志愿者们采用儿歌、情景剧等方式,就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如何扑灭初起火灾等基本消防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以此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提升应急能力。特别是在讲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对”的关键步骤后,同学们不仅现场体验了怎样灭掉铁桶里正熊熊燃烧的烈火,还观看了火场情景图片,一次次现场操作、一张张情景图片,让同学们深切的明白了火灾的无情。大家纷纷表示:火灾太可怕,预防是前提,逃生讲方法,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预防火灾,珍爱生命。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普及了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也极大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有助于营造人人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打造平安校园的活动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筑牢了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