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以研兴教
来源:东方红小学 陈党荣、何兵   2021-04-09 18:54
浏览量:1 | | | |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

为进一步聚焦核心素养,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研渠道,优化教研资源,创造开放、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教研环境,实现区域教研工作的新跨越。2021年4月8日——9日上午,由岳阳市教科院主办、岳阳楼区教育局承办岳阳市城区小学数学、道法骨干教师示范教学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活动在东方红小学隆重举行。

岳阳市教科院李伟灵院长、张金华副院长、何雄主任,楼区教研室数学、道法科室负责人及东方红小学全体行政出席本次活动。

教研活动中,授课教师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精心的设计教学、自如的课堂调控、清晰而新颖的授课思路开展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教学活动,师生互动活跃,精彩纷呈,亮点迭出。课堂趣味与知识适切融合,探究与操作相得益彰,思维与能力深度融合发展。

课后,授课老师就课堂教学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既有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对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又有对教学框架、教学方法的清晰展示,充分展示了老师们对教材的透彻理解和教学思路的创新。

紧接着,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评课议课环节。“大气中不失精致,幽默中不失理性”是本次教研活动最大的启示和受益,大家对学科课堂教学提出建设性和融合发展的意见。“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相信评课议课给与会的老师们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迪。数学活动中,何雄对2020年下学期小学数学质量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讲评。

据了解,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情的乐曲中,岳阳楼区思政名师工作室宣布成立。“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名优思政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高度重视此次学习交流机会,积极建设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室核心成员朝阳小学教师曹艳红说道。

东方红小学书记徐辉表示,名师引领,优课示范,聚力前行,方能致远。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市区一线老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面对面学习,心与心交流,接地气、促发展、增实效,相信在学科专业引领下,教师们定能不负春光,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