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礼物!呵护我的美丽花季
来源:东方红小学 杨卫星、双容   2021-04-13 09:43
浏览量:1 | | | |

4月12日下午,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邀请全国著名心理教育专家郭玉良教授开展主题为“呵护我的美丽花季”心理健康讲座,为学校高年级的女生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郭玉良,心理健康教育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生生涯发展高级指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享受岳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学生生涯发展辅导、中高考考生及家长辅导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突出的成绩。著作《守护花季》《问题学生教育指导》。曾在北京中南海参加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受到过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郭玉良以女性的特点为开场白,运用“妙”“娘”“安”等字体来形容女性,突出好女孩的作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围绕青春期的主题,在生理方面、心理变化、情绪调节和性教育的自我保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讲座中,郭玉良亲和力十足,肢体语言丰富,和高年级的孩子们频繁互动,不仅解答了孩子们在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并围绕青春期萌动时的情感,该怎样选择做了一个情景互动,女孩们积极参与,并表达自己的看法。最后,郭玉良用一首富有哲理性的小诗,送给在场的女孩们,引起了大家深刻的思考。

别让别人左右了你的青春。高年级的女孩们即将走上青春期,在面临青春期问题的时候,必然会有些害怕,情绪焦躁,会有心理压力,郭玉良阐述青春期时女孩的一些心理特征,让孩子们了解青春期,通过口德、掌德、面德几个角度讲述了美德是立身之本,让现场的女孩们多次朗读这些语句,在外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自救等方法,女孩们纷纷记下笔记,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东方红小学副校长杨卫星表示,愿我们每个女生都能从容面对青春期的迷惘与困惑。呵护自己,注意身体安全;珍爱自己,关注心理健康!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拥有一个灿烂精彩的人生!